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求职季大幕刚刚开启 他已签下“offer”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9-28 15:59

  本网记者 马超 文/摄

  2016年毕业季已经结束,在新一季求职大幕即将开启之际,南开大学2015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吴昊已经获得心仪公司发来的“offer”,明年他顺利毕业后即将加盟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一名营销类客户经理。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是2017届应届毕业生中第一个签下offer的学生。

  吴昊对自己的发展规划比较清晰,读本科时吴昊就计划好研究生毕业后直接工作,因此他读研期间比较注重积累求职经验,不仅活跃于多个学生组织、社团,在学院承担助管工作,同时对三个“目标行业”的招聘岗位、实习信息持续关注,积累相关经历,让自己的简历不断“厚”起来。

  吴昊对于自己即将投身的行业也曾有过探索过程。研一时吴昊曾在一家全球规模的医疗公司有过一段较长时间的实习经历,但由于工作性质需要吴昊经常出入医院,这样阳光、外向的吴昊“略感不适”,于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性格,他将求职行业锁定为房地产业、通讯业以及金融、证券、银行业。

  吴昊说,中兴是他所投出的第二份简历。此前他也曾寄希望于华为公司,但最终却没能够“闯关成功”。“可能那时候面试经验不足,自己的知识面也不够宽阔。”吴昊说,记得面试时曾被问及“马斯洛需求理论”,而理工科出身的他对该理论并不能够准确描述;出了面试现场他就赶紧上网查询了该理论,直到现在还记忆深刻。

  “面试的形式、技巧、心理状态的调整等方面也是需要积累的经验。”吴昊回忆说,因为华为是他在求职过程中第一次参加面试,感觉有些“措手不及”,“压力面试”环节更是让他在紧张的氛围中“透不过气来”。

  有了面试华为的经验,在通往中兴的路上,吴昊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顺利“通关”。吴昊说,选择中兴是因为通讯行业是一个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的行业,而自己性格外向、喜欢与人打交道、喜欢不断学习,同时公司能够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中兴公司中踏实稳健的企业文化和南开很像,这是我所欣赏和向往的。”因此,当中兴公司递来橄榄枝,吴昊毫不犹豫地签下offer。

  “我觉得求职并不是‘优胜劣汰’的过程,而是一个不断‘匹配’的过程。”这是吴昊最大的求职感受,“其实我求职成功并不是说明我有多么的优秀,只是我对于自己的认识和规划比较清晰。”因此吴昊建议广大准备求职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们充分认识自己,了解相关行业,同时树立起敢打必胜的信心。

  尽管吴昊签约的单位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通讯类上市公司,但身边有一些同学曾问吴昊,放弃自己6年所学专业不觉得可惜吗?吴昊认为,生物工程专业给他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培养起他的专业素养,比如规划性、细心踏实等,相对知识,这些是任何岗位都需要的品质。

  根据《南开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研究生就业的岗位与所学专业匹配度高达90%以上,尽管如此,南开大学生涯教练团指导教师王建鹏并不认为专业和岗位的匹配度应当作为就业好坏的评价标准。“这种基于能力和发展性的选拔方式给了学生更多地机会。”王建鹏说,学生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更应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自己除了专业知识以外的“可迁移”能力,择业时拓宽眼界,找准目标,“稳、准、狠”地打好漂亮一仗。

  据了解,南开大学2017届应届毕业生人数为7000人左右。求职大幕刚刚开启,吴昊已经签约。对此,南开大学指导中心主任胡军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由于企业选拔关口前移,企业方面对人才“求贤若渴”;另一方面,有些学生对于职业生涯规划得非常清晰,心中早就有了“目标企业”,一旦目标企业出现就会毫不犹豫签下offer。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讲,签约不宜太过草率,要充分了解行业、企业、岗位以及自身情况,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再做出决定。“一旦签约,学校提倡学生坚持就业诚信,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对用人单位负责、对其他正在求职就业过程中的同学校友负责。”胡军这样说。

  对于未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吴昊希望多读些人文社科领域的书籍,用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特别是要多读些哲学方面的书籍;同时要了解行业信息,为今后入职做好准备,“当然,最重要的是要集中力量做好实验和毕业设计,顺利完成学业。”吴昊这样说。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