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药化生科研团队在《药理科学动态》发表综述文章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12-16 16: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长智)12月2日,国际知名学术刊物《药理科学动态》(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在线发表了题为“纤毛病:HDAC6代表一个新的治疗靶点吗?”的综述文章,文章的通讯作者为我校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周军教授,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于凡、博士研究生冉杰分别为文章的第一和第二作者。

  纤毛是细胞表面的一个特殊结构,发挥很多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如感知和传递外界信号、指导液体的流动等。纤毛主要由微管构成,其结构或功能的异常可能导致多指(趾)、不育、内脏异位、视网膜变性、肥胖等症状,与Bardet-Biedl综合征、Joubert综合征等多种人类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因此这些疾病经常被统称为纤毛病。包括周军的“细胞骨架与人类疾病“研究组在内,国际上多个研究组近期陆续发现HDAC6在纤毛解聚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并发现在某些纤毛病动物模型中HDAC6的小分子抑制剂可以恢复纤毛的结构和功能,表明HDAC6可能是治疗纤毛病的一个靶点。此外,周军研究组最近还发现,HDAC6的纤毛解聚功能依赖于其对微管蛋白和微丝结合蛋白cortactin的去乙酰化,促进了对HDAC6调节纤毛的分子机制的理解。

  周军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其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纤毛方面的工作得到科技部973计划的资助,此番应邀对HDAC6调节纤毛的作用及其抑制剂治疗纤毛病的潜在价值进行介绍和评论,表明其团队在纤毛方面的工作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