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我校生科院学生团队赴美参加iGEM大赛获铜奖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11-05 20:5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王坚 孟凡康)日前,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办的2015年国际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在美国波士顿落幕。全球259支队伍,27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大赛。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代表队摘得大赛铜奖。

  本届iGEM总决赛在美国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举行。南开团队的参赛课题为“Pudding Health Kit(布丁治疗包)”。研究团队旨在通过设计“基因开关”调控代谢流和替换关键合成酶编码基因启动子的方式提高γ-PGA(伽马-聚谷氨酸)在解淀粉芽孢杆菌中的合成量。γ-PGA在生物医学材料应用方面有显著作用,例如,以γ-PGA为基底的水凝胶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能显著加速伤口愈合。

  据介绍,今年是南开大学科研团队第二次参加iGEM赛事。南开iGEM团队于2015年3月正式成立,团队成员共23人,全部由本科生组成。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凌懿、宋存江及博士研究生冯骏担纲科研指导并带队参赛。团队在六个月内完成了实验课题、网站建设、Human Practice和文化设计等项目内容。此次赴美参赛的8名学生队员全部来自生物伯苓班,分别是沈浩晟、刘枫鸿、黄晓中、周铄、刘福海、刘霄、孟凡康、宋昕昊。 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iGEM比赛要求学生自主选题,利用课余时间合作完成相应实验工作。参赛学生可将研究所取得的有用成果提交给MIT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参赛队伍的研究成果。每年的iGEM竞赛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等国际顶级学术杂志关注。BBC等众多海外媒体争相进行专题报道。(图片由生命科学学院提供)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