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瑞士纽沙泰尔大学生态学专家做客研究生学术周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06-11 08:3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白光瑛 王兰)6月9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站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瑞士纽沙泰尔大学生态学专家Sergio Rasmann博士作了题为“Chemically-mediated trophic interactions in agricultural and natural ecosystems”的学术讲座。

  Sergio Rasmann从事植物——昆虫相互关系的生态和进化研究。包括昆虫取食群落生态、化学生态、生态梯度和协同进化。相关研究涵盖多级营养级相互作用、营养级流、地上地下相互关系、生物多样性和土壤生物学、植物防御策略的进化生物学、植物抗性的表观遗传性研究,领域比较宽泛。在Nature, PNAS, Ecology letters, Ecology, Journal of Ecology, Plant Physiology, New Phytologis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文章,总引用超过1200余次,平均引用率25次/篇。Sergio首次证实了根系挥发性气体介导的生态防虫效应,是当今国际上非常活跃年轻的生态学学者之一,担任Fucntional Ecology副主编。

  讲座中,Sergio Rasmann从直接和间接作用两个方面介绍了植物抵御食草动物的研究,对植物在被地下害虫侵害后释放的有机化合物进行了分析,并得出该种物质能够吸引害虫天敌昆虫病原线虫,他还讲解了土壤微生物如,真菌和细菌等如何帮助植物抵御植食害虫,并介绍了未来该领域的研究方向。

  在场听众针对本次报告提出了“不同植物基因型是否属于一个种群”、“植物释放的有机化合物是否对昆虫病原线虫的吸引有特异性”等问题,Sergio Rasmann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