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送“福”上门:寒假辅导员走访困难生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02-27 10: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娜)“你们看,这就是南开大学的主教学楼!带有主楼图案的福字实在是很特别,既喜气洋洋又有南开特色和韵味,点赞!”家在河北邢台的小月(化名)是2015年“暖春行动”寒假辅导员走访工作开启以来被走访的第一家学生,辅导员张宏思放假后第一时间就出发前往。

  张宏思回忆,2014年作为兼职辅导员的她随同其他老师走访了几家天津的经济困难学生很有感触。所以,今年学校组织家访活动的时候她很坚定地报名参加。“从天津到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并不近,不过一路上很顺畅,自己也有更多的时间去想象学生家中的情况。”由于学生家庭情况较为特殊,宏思心中略有不安。

  来到学生家中,张宏思发现房屋如此简陋,走进了一间最为暖和的屋子却只有一个小小的炉子,打开电灯后屋子里还是很暗。张宏思说,那一刻她提醒自己,最重要的不是怜悯,而应该是了解和支持。从家人的口中宏思了解到单亲家庭孩子的艰辛成长经历和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特别是贫寒家门培养出的大学生所承载的希望和心中的压力。

  “当给家长讲述了学生未来的发展的时候看到了爷爷眼中露出希望的光芒,当把学校的慰问金和慰问信交到家长手中时,会清晰地感受到它们带给家长的温暖。”此次走访让张宏思更加坚信,未来的工作中应该更加注重“聆听”和“理解”,更多的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成为最好的支持者。

  据了解,在“暖春行动”2015年寒假辅导员走访困难生工作中,共有来自14个学院的25名专兼职辅导员报名参加,陆续走访了35户特困生家庭,送去了南开的祝福和鼓励,全面传递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切实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努力将资助育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