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法学院举办法医鉴定技术与法律程序主题讲座
来源: 发稿时间:2014-12-30 09: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子涵 李高扬)12月27日,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联合班团支部在南开大学范孙楼模拟法庭举办了“法医鉴定技术及法律程序——从安徽陷警门及复旦投毒案专家质证切入”的主题讲座。讲座邀请天津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主检法医、天津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总队指挥室一级警司唐彬、法学院副教授朱桐辉作为主讲嘉宾。该次活动吸引了天津市多名公检法实务界工作人员及法学院近百名同学积极参加。

  讲座以新刑事诉讼法实施后“我国第一起专家辅助人出庭质证案”——“安徽陷警门”案件为切入,由主讲人法医唐彬从多年法医经验及研究心得出发,对该案专家辅助人的质证意见书做了专业而细致的分析。随后唐彬对一般的“涉尸案件”的法医出警初查流程、法医接受委托过程、法医解剖过程、法医鉴定分析过程,以及鉴定意见书的制作、签字规范等重要程序,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讲解使同学们及来自实务界的多位检察官、法官、律师对法医鉴定产生了很大兴趣,引发了积极讨论。讨论中,有人提问法医如何克服高度腐败尸体解剖必将遇到的腐烂气味、如何看待法医工作的辛苦及可能遭遇的误解问题,将话题引向了更进一步的法医职业精神、法医责任感塑养以及对生命的敬畏的高层次讨论。

  唐彬与朱桐辉结合听众对复旦投毒案二审所涉鉴定情况的提问,对控辩双方围绕鉴定意见的几个争点,分别做了医学和法学视角的内部范围评析。朱桐辉指出法医鉴定的技术程序与法律程序的密切关系,并特别强调完善及严格执行法医鉴定规范与程序,对提高鉴定意见的准确性,增加鉴定人出庭作证“底气”的重要意义。活动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表达了对唐彬法医及朱桐辉老师的谢意和敬意。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将法医鉴定的技术过程、刑事证据审查要点及我国刑事庭审的新改进相结合,再加上唐彬法医的生动讲解及朱桐辉老师的辅助互动,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提高了兴趣,不少同学表示有志于从事法医工作。在场的检察官、法官与律师们也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更直观、更系统地了解了法医鉴定的主要流程,体会到了提高我国法医鉴定准确度及规范化的重要性,也引发了他们“法医工作不易”之感叹,这是一场理论与实务的对话,也是一次知识与良知的升华。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