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第六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在南开大学开幕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10-16 10:27
  南开新闻网讯 (记者 张剑 平扬)旨在加强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之间相互了解的第六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于10月16日上午在南开大学省身楼隆重开幕。

  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刘宝利、日本文部科学省文部科学审议官清水洁,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等出席了开幕式。刘宝利与清水洁分别宣读了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和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川端达夫为论坛发来的贺信。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和东京大学校长滨田纯一共同主持。

  周济在贺信中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教育交流不断发展,在全球化、亚洲区域合作背景下,中日大学的合作有助于加强两国的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中日大学校长论坛是中日之间重要的教育对话合作平台。相信本届论坛会对两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为亚太地区的经济繁荣、和平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苟利军在致辞中说,天津与日本各城市有着深厚悠久的渊源,早在1973年,在南开大学的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天津便与神户结为友好城市,成为中日间第一对友好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天津与日本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以丰田为代表的大批日本企业纷纷来津投资办厂,日本已成为天津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教育国际化已成了中日两国共同面对的课题。希望此次论坛成为中日20多所名校沟通的平台,就这一重要的课题提出宝贵建议,进而推动中日高等教育界的共同发展。

  川端达夫表示,当今时代大学贡献社会的作用日益凸现,世界间校际联合的呼声日益高涨,在此基础上开展的论坛对于共享经验,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推进高校国际化等有重要作用。

  饶子和代表承办方南开大学对前来参会的中日大学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之后,如何通过国际交流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是摆在中日高水平大学面前的共同课题。今年恰逢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90年来,南开一直非常重视国际化建设及人才的国际化培养。目前已与国外10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其中包括参加此次论坛在内的日本多所著名大学。这次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建设和与日本高水平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中日大学校长论坛由中国教育部和日本文部科学省联合主办,是中日高等教育领域高层次对话的交流盛会和合作平台。自首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于2000年在东京召开以来,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第六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由南开大学承办,共有来自中国的18所高校与日本的17所大学校长参加。中国国家汉办、国家留学基金委,日本学术振兴会、大学评价学位授予机构、学生支援机构等教育机构的有关负责人也前来与会。

  在本届论坛上,中日双方代表将以“创新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和中日高水平大学的使命”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研究中日共同培养创新人才的可能性。在一对一的校际磋商后,两国双方代表就各自学校之间的具体合作事宜签署了一批中日大学校际合作协议。

编辑:平扬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