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人生道路不能没有理想——张高丽调研座谈活动纪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6-20 02:38

南开新闻网记者 张丽 张轶帆 摄影 任永华

  “今天让我很快乐,很难忘。同学们对天津的热爱、对我们的信任和寄予的希望,使我们万分感动。”6月19日下午,面对数十位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师生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高兴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当天,刚刚下过一场雨的南开园,杨柳青青,荷花初绽。张高丽在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的陪同下,来校调研、看望师生,并与师生代表亲切交流。这也是他自2007年到任天津以来的短短两年间,第八次来到南开。

肯定成绩 鼓励创新

  当张高丽来到位于综合实验楼内的植物学实验室时,学生们正在显微镜前做实验。张高丽微笑着向他们点头,并示意他们继续。

  实验室工作人员向张高丽介绍了应用于教学中的显微互动系统。“这一系统可将显微镜下显示的图像信息投射到大屏幕,使老师们可以更好地指导学生,实现师生互动。”

  张高丽饶有兴趣地参观实验室内的先进教学设备,对南开大学新颖的实验教学方式给与了肯定。他还与身边的学生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年级、家乡,以及学习、生活情况。

    走出综合实验楼,张高丽来到邻近的蒙民伟楼,考察坐落于此的国家“985”工程南开大学循环经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作为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研究基地,其正在为天津市、滨海新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取得了突出成就。

  张高丽一边认真观看展板介绍,一边听取基地首席专家朱坦教授的工作汇报,并观看了相关专题片,赞许的笑容始终挂在他的脸上。在基地办公室,书桌上摆放的数十本研究专著、报告和论文集吸引了张高丽的注意。他仔细地翻看着,并不时询问研究人员的工作进展情况。在循环经济实验室,他鼓励科研人员努力实现研究成果产业化,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薛进文汇报说,近年来,南开大学努力把知识、人才、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转化为加快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南开将牢牢把握天津跨越发展尤其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深入推进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以优异的发展成就和办学业绩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凝聚各方力量,建设美丽天津

    “我知道很多同学和我一样也是2007年来到天津,我是来工作,你们是来学习的。今天咱们面对面地交流,不用拘泥于议程,我和你们随时交换意见。”师生代表座谈会伊始,张高丽亲切随和的开场白使原本有些紧张的同学们顿时放松下来。这是下午3时20分,为了不让老师和同学们久等,张高丽比预定的时间早到了10分钟。  

    热烈而融洽的座谈会上,天津近年来城市建设取得的飞跃发展成为大家热议的主题。会议过程中,这位行事低调谦逊的市委书记,既是踊跃的发言者,又是认真的记录者。

  南开大学教授朱光华提出了“天津人气指数”的概念,他说:“近年来,天津的人气指数急剧上升,一个新天津的曙光正在显现,不仅我的博士研究生选择留在天津就业,南开大学还输送了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到滨海新区挂职,每次报名时大家都十分踊跃。”

  南开学子潘宁正在经济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她高兴地告诉张高丽,自己在求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正是得益于天津金融事业的发展,两年前她以“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与中国转型期金融创新”为题的作品,获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实现了天津市文科类作品零的突破。

  听到这里,张高丽说:“我们应该让国内外的人都知道天津,这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要把全市上下、包括高校都凝聚在一起,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发展天津高端、高质、高新产业。”

  不仅关注经济建设,张高丽还非常重视天津的人居环境建设。尽管天津的土壤条件并不优越,甚至存在不少盐碱地,但仅在最近两年,就有近六千万棵树苗被栽种下去。想起刚刚在两校看到的景色,张高丽欣慰地说:“看到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月季花、池塘中的荷花、芦苇,我感到这就是生态啊!我们应该把这个城市建设成适合老百姓居住的、优美的生态城市。”

  “把最好的地方留给知名学府”

  座谈中,朱光华表示,我们听说市委、市政府正在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开辟新校区,这是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我们高校师生倍受鼓舞。

    张高丽点了点头,说:“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是国内外知名学府,具有悠久的历史,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多年来,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取得了大批重大科研成果,为国家建设和天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天津引以为傲的大名片。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我们始终关注两所高校的创新发展,应该把最好的地方留给你们。”

  “规划中的两个新校区将坐落在海河中游。其中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各2.5平方公里,中间还有1平方公里作为两所学校共有的绿化走廊。今后,我们将把这里建成高等院校、商贸区、生态园的聚集区。”张高丽对新校区未来蓝图的描绘令在场师生为之振奋。当他向师生们现场展示新校区规划图纸时,掌声经久不息。

  张高丽说,来到天津之初,他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原则:“标准要高,要求要严,工作要实,调子要低”。因此,来津之后,很多学校都来请他做报告,他都没有去,希望能踏踏实实做些事。但当此次座谈会上一名学生提出想请他为学子们上一堂课时,张高丽欣然答应在今年的国庆期间,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师生作一场形势报告,让两所高校的学子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国情、市情。

“我邀请大家游海河”

  “天津的城市面貌一天比一天漂亮,我已经将家安在了我的第二故乡天津,做好了长期为天津城市发展服务的准备。”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焦彦说。

  听到海河水滋养的学子们真诚的话语,张高丽欣慰地点了点头。他说,天津市目前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这些产业,将为天津注入新的活力。

  “你们留在天津发展,将大有可为!”张高丽坚定地说。

  座谈现场,师生代表踊跃发言,对天津未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议。加强中端人才的储备,提升天津人的整体素质;加强天津的文化软实力建设,提升天津的城市品格;大力发展金融业的同时,注重民间资本……这些建议,让张高丽看到了高校教师、学子们对天津的热爱与信心。他认真听着每一句话,并不时地在笔记本上作着记录。

  “我有一个外国朋友坐船游海河时,觉得自己像是在欧洲的城市,我当时听了真是非常振奋。”焦彦建议,能否多开发一些像海河游这样的标志性旅游产品,使天津成为国内外游客的必然选择。

  “你的提议非常好。”张高丽说,“我们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提升壮大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天津是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我们正在规划和建设开发一批旅游项目,比如,文化部将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的中国动漫产业示范园、汉沽的滨海旅游度假区、蓟县的影视基地、津南的‘星耀五洲’、东丽湖华侨城等等,天津旅游业一定能够实现大发展。”

  “海河是天津的独特优势,我们正在整治、开发,一定要把这篇文章做好。10月份,津湾广场一期建成,大家将会看到一条更具魅力的海河。到那时,我将邀请在座的师生一起看演出、游海河。”

  话音未落,雷鸣般的掌声便响彻全场。欢乐、激动、幸福,流露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充溢在每个人的心中。

  “要走好人生每一步”

  “与大家交流,我感到非常快乐,好像又回到了大学时代。”座谈会尾声,张高丽亲切地对师生们说,“看到你们的青春活力,和准备为天津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我非常高兴。”

  张高丽表示,在一方负责一定的工作,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集中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把天津建设得更加美好。”

  张高丽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艰辛的求学经历和一直坚守的人生理念。他说,王国维说人生有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3种境界表明要有理想、追求,并锲而不舍地努力攀登,才会获得成功。他还用自己上中学时所做的造句,与大家共勉:“人生有许多的岔道口,有时候走错一步,就会贻误终生,我会好好的走好每一步。”

  更令在场师生们惊喜地是,张高丽将自己年轻时写的一首诗送给了大家,“这首诗一直激励着我,我愿将它送给大家做参考”。

  人生道路曲折漫长

  不能没有理想

  意志是多么的重要

  当我孤独无援的时候

  它给我力量

  它给我希望

 

  人生道路曲折漫长

  不能没有身体

  健康是多么的重要

  当我孤独无援的时候

  它给我力量

  它给我希望

 

  人生道路曲折漫长

  不能没有知识

  学习是多么的重要

  当我孤独无援的时候

  它给我力量

  它给我希望

  “小平同志讲:机遇难得,人才难得。你们要懂得选择机遇,选择对今后成长有利的平台。许多有作为的人都是从最小的、最艰苦的岗位上成长起来的。”张高丽语重心长地勉励广大学子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的年轻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我们的国家才能富强。”

  在温暖、亲切与和谐的气氛中,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张高丽与大家挥手告别:“你们提出的希望,我们会牢记。我们也要好好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参加调研的有市领导苟利军、段春华、张俊芳等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静也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