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4-07 09:36

  南开新闻网讯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根据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部署,经济学院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六”的要求,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在组织抓手上,坚持一个中心,形成党政合力。在学习实践活动的机体建设上,经济学院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实行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双组长”负责制,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张秀珍和院长马君潞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体系,有利于强化领导责任,促进党政配合,实现共同发力。

  在活动板块上,把握两大主题,学习实践并举。学习的目的是实践,整改的目的是提高。在学习实践活动的活动主题上,经济学院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学习提高,一手抓整改实践,牢牢把握学习和实践这两大活动主题。在组织和带领全院党员同志加强理论学习和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积极拓展让党员同志参与社会实践、贡献自己力量的方式和渠道。强调虚实结合,提倡知行合一,全面扩展活动内容,努力提升活动效果,努力形成以学习带动实践、以实践促进学习的生动局面。

  在实施步骤上,分成三个阶段,逐步推向深入。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步骤上,经济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将学习实践活动分成了3个阶段。第一是学习调研阶段,时间是从3月20日开始到4月17日,任务是深入的理论学习和广泛的调研交流。第二是分析检查阶段,时间是从4月18日开始到6月10日,任务是根据学习调研得到的意见和建议分析检查当前工作。第三是整改落实阶段,时间是从6月11日开始到7月10日,任务是按照分析检查的结论对当前工作进行加强改进。通过循序渐进的活动安排,逐步将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实现活动教育效果和实际效应双丰收。

  在支点选取上,协调四种关系,凝聚各方力量。为促使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经济学院提出重点协调好四大关系,一是在工作部门上协调好组织和宣传的关系,形成组织与宣传齐抓共管。二是在活动平台上协调好学院和系所的关系,促成学院与系所双向互动。三是在活动对象上协调好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实现教师与学生教学相长。四是在活动资源上协调好院内与院外的关系,形成院内与院外资源共享。通过统筹兼顾活动组织方式,全面调动各方积极性,不断拓宽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始终保持学习实践活动的动力源,实现活动本身的可持续发展。

  在活动形式上,实现五个结合,确保活动实效。在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活动形式上,经济学院围绕活动主题和2009年学校和学院工作要点提出了5个结合的原则,一是要坚持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院各级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二是要坚持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相结合;三是要坚持将学习实践活动与我校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相结合;四是要坚持将学习实践活动与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事业相结合;五是要坚持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院各项日常工作相结合。以学院目前的五大实际工作平台作为依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办出实效。

  在活动内容上,围绕六大课题,抓好主体工程。在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上,经济学院根据学校制定的8个调研课题分解出更贴近学院实际的六大调研课题,一是学校和学院与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相比在办学理念、思路、定位、质量、举措等方面的优势、特色及不足;二是在学生培养方式、质量、结构等方面的优势、特色及不足;三是经济学科的竞争力优势、现存问题及整改对策;四是师资队伍结构、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的优势及不足;五是学院发展的目标定位、发展机遇、发展空间和现存制度的缺陷及整改对策;六是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在学院、系所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以这六个方面为脉络,集中梳理解决问题,带动学院各项工作实现科学发展。

(全文参见《南开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第24期)

编辑:南轩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