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温总理为南开大学90周年校庆送上祝福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2-17 10:09

  文/李 诚

  专注地聆听了总理的演讲,激动地排着队等着与总理握手。当温总理走到我的面前时,我已经激动得说不出话,他很慈祥地看着我,握着我的手,我好半天才从嘴里挤出了一句话:“总理,您辛苦了!”总理微笑着点点头,向下一名同学走去。

  紧接着,我极快地奔向食堂的窗口,打好了饭菜,然后飞快转身朝着总理身边的座椅跑去,我多么想和总理共进晚餐呀。

  很幸运,我坐在总理的斜对面。刚一落座,总理便微笑着向我致意,我这才反应过来,高兴地问候了一句:“总理好。”这一次难得的近距离接触让我有了机会仔细地观察总理。总理比以前显老了,头发少了些,白发多了些,眼球里有由于疲劳而增加的血丝,看着真是很心疼。所以,我们在座的3位南开同学都集体问道:“总理,您辛苦了。饭菜还可口么?这些饭够了么?请多吃一些南开的饭菜吧!”

  总理高兴地拿起筷子,尝了一口,说道:“不错,饭够了。”他还对着对面的女生说:“你和我的饭菜一样呢。”我们都笑了起来。当时,心里想总理真是和蔼可亲,原先的紧张一下子全没有了。

  吃着饭,总理突然停下手中的筷子,若有所思地抬起头,问我们学的是什么专业,几年级了。

  一位女生回答:“金融工程,研二,明年找工作。”

  总理兴奋地说:“金融工程!刚才,我给你上了一堂金融课。”

  听到这里,大家又笑了。

  我说:“我是南开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的学生。”

  总理马上说了一句英语:“Computer。”

  “对的,Computer Science。”我高兴地答道。

  杨立烨说:“我是哲学专业的。”

  总理继续问道:“你学习的是什么哲学?”

  杨立烨说:“我学习的是中国哲学。”

  总理又问:“你们都是毕业班的么?”

  我和杨立烨答道:“是的。”

  总理环顾了一下我们,高兴地点头,又问起了大家的情况,当他得知,对面的女生是来自汶川地震灾区的,一下子表现出了对灾区人民,特别是灾区学生极大的关切之情。他说:“我今年过年的时候去了灾区,和羌族人民一起过年。”他问那位女生,家里怎么样?当听到那位女生说起家乡正在发生的崭新变化时,温总理开心地笑了。他说:“我们灾区的重建工作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着。”他还问:“灾区建房怎么样?”那位女生说:“各项工作都不错,建房有政府的补贴,谢谢总理的关心。”总理高兴地补充道:“一家一户有21000元的补助呢。”

  这时候,我们问候总理:“我们在电视上,看到您有一次在汶川划破了手臂。您一定要注意安全呀。”总理点了点头,说:“我都有67岁了。”我们说:“总理看上去还是很年轻的。您要保重身体。看着您在电视媒体上很有信心,我们就很有信心去克服困难。”总理高兴地点头,然后很关心地问大家:“学校食堂的饭菜怎么样呀?”

  我回答:“挺好的,总理您多吃一些!”

  他又问道:“你这样的饭菜多少钱?”

  那位女生说:“平均一份饭菜4-5元。”

  杨立烨说:“荤菜3.5元,素菜2元。”

  我补充道:“食堂还有免费赠送的汤呢!”

  总理满意地点头,喝了一口汤。

  我告诉总理:“总理,我是来自革命老区贵州遵义的。”

  总理微笑着说:“遵义好地方呀。”

  我高兴地向总理汇报了家乡建设和红色旅游的情况,看到总理一脸的欣慰,我心里甭提有多开心了。

  这时候,旁边的同学问总理:“总理,您也是南开校友吧?”

  温总理不假思索地回答:“是的,我是大南开的校友。”我对总理说:“记得一位老校友写过这样一副对联:‘百年南开两总理,十秩春秋万栋梁’,我们为南开而骄傲。”总理很开心地笑了。他停顿了一下,仿佛想起来什么,说:“南开大学今年90周年校庆了。”大家都点了点头,他问:“是哪一天?”我自豪地回答:“10月17日。”总理点了点头,我看得出,总理脸上与我们相同的那一份身为南开人的自豪与骄傲。

  接近尾声,有同学说:“总理,今年是南开大学90周年校庆,您给我们提些希望吧!”总理说:“刚才的讲话里我已经讲过了。”我们问道:“总理,90周年校庆,您还来么?”总理笑着说:“这次来,就是为南开大学90周年校庆提前送上祝福。”说完,微笑着看着周围的同学,关切地问道:“他们怎么不吃饭呢?”同学们齐声说道:“您吃好了我们再吃。”我说:“总理,大家都是您的fans呢!”我们大家都表示,作为南开人我们很骄傲,作为中国人,我们很自豪,我们要传承南开的精神,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总理又笑了,我看得出那是一种自然的微笑,仿佛一位慈祥的师长,看着这桃李满园的欣慰。

  吃完饭,总理的秘书告诉总理:“我们一会儿还有会,就到这里吧。”总理习惯性地看了看表,对我们说:“同学们,时间不早了,一会儿还有安排。我要走了。”说完,他起身向同学们告别。这时候,后边的同学打出了一个临时写出的横幅:“温总理过年好!”总理很感动地走过去,与同学们亲切握手。总理一个劲儿地说:“同学们再见!”最后,总理在同学们的簇拥下走出了三食堂。

  2009年2月15日,历史永远铭记这一天,我与总理在一起吃了一顿永生难忘的饭。作为一名南开人,拥有这样优秀的校友我感到自豪,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上,我会以周恩来总理、温家宝总理为榜样,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为指导,走上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乐于奉献,上下求索,不断创新的南开道路。

  (作者为信息技术科学学院2005级本科生)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