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特稿】温总理:“我也是爱南开的”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9-02-16 18:28

  南开新闻网记者 张丽 摄影 南杰

  2月15日,初春的南开园,迎来不少提前返校的学生。下午5点50分,第三食堂内已是人头攒动。

  “温总理来看我们了!”随着一声欢呼,所有学生的目光都望向了门口。“同学们好”,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步入食堂,亲切地向大家问好时,雷鸣般的掌声与同学们发自内心的一句“总理好”响彻全场。

  陪同温家宝总理视察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高丽等天津市领导,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和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饶子和等校领导。

  迎着同学们期盼的目光、伸长的手臂,温总理微笑着向他们走去,亲切地与每一位同学握手。

  经历了翘首企盼的时刻,感受了与总理面对面的欣喜,几乎每一位与温总理握过手的同学都难掩激动之情,“我和总理握手了,总理的手真暖!”

  这样的情景,在南开已经不是第一次。4年前,温总理到南开大学泰达学院视察时,面对一群朝气蓬勃的南开学子,手几乎握了一路。

  “同学们请坐”,温总理一句和蔼的话语,让刚刚还热闹非凡的食堂立时安静下来。

  “我也是爱南开的”

  “我今天是突然袭击,来南开看看同学。我很想念你们。”面对南开的师生校友,温总理道出了肺腑之言,“我记得周恩来总理说过一句话:‘我是爱南开的’。其实,我也是爱南开的。”话音未落,便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时常在考虑,南开的道路是什么?”温家宝说,“南开的道路是同我们民族和国家的道路紧密结合的。心系国家,是南开人应有的作风。”这铿锵有力的话语带给在场师生无尽的鼓舞。

  当谈到南开的品格时,温总理刚刚说出“允公允能”,同学们便异口同声地喊出“日新月异”。这默契正是南开学子与温总理心连心的校友情的完美体现。

  “南开的精神是什么?”温总理又提出了一个问题。“南开的精神是她青春的精神。80年代我给南开中学的题词是‘南开永远年青’,经过100年了,这所学校是不是还是那么年青?”“是!”同学们自信的回答让温总理不由发出了“充满朝气、面向未来,这就是南开的精神”的感叹。

  “我讲南开的道路、南开的品格、南开的精神是发自内心的,因为它是我们许多学长、我们的前辈,用他们的经历和献身的事迹铸成的,这就是一个学校的灵魂。”

  温总理用充满期待的目光环视着围拢在身边的学生们说,“一个学校是有生命的,南开的灵魂就是我刚才讲的,我们要坚持走南开的道路,坚持发扬南开的品格,坚持南开的精神。”

  “温总理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金融课”

  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产生了很大影响。在讲话中,温总理向同学们介绍了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以及我国采取的应对措施。

  温总理说,金融危机从美国次贷危机开始,急剧发展,已经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特别是雷曼兄弟垮台以后,整个世界的金融就出现了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的连锁反应。这场百年不遇的大危机已经从金融蔓延、加剧、扩散到实体经济,对我国也造成很大影响。主要是外部需求的减少,造成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外向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经营困难。一部分地区,一些企业工人、特别是农民工出现了失业。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我们党和政府及时采取了果断、有力的措施,出台了振兴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加大投资力度,出台调整和振兴产业规划,进行科技支撑、社会保障,推进改革,加大对外开放。

  温总理还特别提出,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世界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抬头,而且处在一天比一天强霸的时候。此时的温总理,神情严肃,目光坚毅,“我们严正地提出,在世界上,如果现在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将会是一场灾难,那使本来流动着的经济这场活水会变成一潭死水。所以这次我在欧洲,一路在宣传信心,也一路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听了温总理对金融危机的分析与应对措施,在场不少学生表示受益匪浅,“温总理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金融课。”

  “同学们的就业,政府是记在心里的”

  对于大学生们普遍关心的就业问题,温总理时刻惦念于心。他说:“也许在座的不少是面临毕业的大学生或者是研究生。你们首先应该关心的是国家的命运,国家的前途。但是国家也关心你们!关心你们的成长,你们的就业!”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位领导人对大学生们的关怀之心。

  温总理向学生们介绍了国家扶持大学生就业的基本政策,并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到基层工作。他说:“我大学是学地质的,毕业后就决心就到西藏去,我当时就有一种理想,认为那地方山多,适合我这个专业。我甚至写了几份血书。”幽默的话语让在场学生不由笑了起来。

  温总理接着说:“研究生毕业以后,我还有留在学校的机会,但是我还是到西北去了。我认为西北是我应该工作的地方。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也是我一生成长非常宝贵的一段时间,懂得什么叫艰难,人如何克服困难,怎么去生活。”

  “同学们,基层是大有可为的!我希望同学们把到基层工作同自己的事业发展联系在一起。除了有政府政策之外,还应该有正确的择业观念。但是不管怎么样,同学们的就业,政府是记在心里的!因为你们必定是祖国的未来。你们有信心,你们坚强了,你们有能力,中国就有希望!”

  全场再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南开大学文学院2005级本科生刘洁边鼓掌边激动地说:“温总理的话说到了我们毕业生的心坎上。虽然就业之路困难重重,但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找到工作,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希望南开永远年青”

  讲话结束时,温总理对学生们发出殷切的寄语:“我希望同学们快乐!希望同学们有信心!希望同学们对祖国、对未来抱有希望!国家的发展,国家的未来,就在你们身上!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

  朴实的话语,句句饱含着温总理对南开学子的浓浓关爱与殷殷希望。在乍暖还寒的季节,化作春风暖意,回荡在南开园里,萦绕在学子心间。

  当学生们还沉浸在温总理精彩的讲话中时,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的一句“欢迎总理品尝我们学生食堂的饭菜!”,让整个食堂又沸腾起来。和敬爱的温总理共进晚餐,不知是多少同学梦寐以求的事。

  温总理拿起托盘来到窗口前,要了黄瓜炒鸡蛋、红烧茄子和一份米饭、一碗汤,便径直走到长条桌旁坐下,与同学们津津有味地边吃边聊。与学生们一起共进晚餐的还有张高丽等领导。

  当看到对面女生饭盘里的菜也是红烧茄子时,温总理亲切地说:“我们吃的是一样的。”听到这句话,同桌原本还有些拘谨的同学们都笑了起来。多么和蔼可亲的总理,多么平易近人的总理!

  当得知坐在对面的金融工程学院2007级硕士生李荣霞来自四川绵阳时,温总理关切地询问起她家里的情况、过年情况,并和她聊起了目前进行的灾后重建工作。

  面对温总理殷切的关怀,李荣霞激动地说:“谢谢总理的关心,请您放心,我会刻苦学习,为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而努力。”

  温总理又询问起同桌的信息技术科学学院2005级本科生李诚的家乡在哪里。当得知他来自贵州遵义时,温总理说:“遵义是好地方。”李诚与温总理谈起自己的家乡正在搞红色旅游,地方政府帮助进行新农村建设,修地方特色的民居,每家每户都有补助。温总理说:“四川汶川地震后,国家对于新农村建设也正在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

  从课程学习到日常生活,从近期规划到择业理想,温总理与学生们谈笑风生。现场愉快的气氛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位师生,让简单的晚餐,吃出了不同平常的温馨味道。

  在即将结束用餐时,温总理还接受了一位同学的“采访”。“今年是南开学校105周年,南开大学90周年校庆,您作为南开的校友,能提一点希望吗?”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2007级硕士生魏华问道。

  温总理说:“南开大学今年90周年校庆了?”大家说是。“是哪一天?”,李诚回答:“10月17日”。总理点了点头,脸上分明展现出那一份身为南开人的自豪与骄傲,“希望南开永远年青,充满活力!”

  更多的同学问道:“温总理,校庆那天,您还来吗?”温总理笑着说:“这次来,是要为南开大学90周年校庆提前送上祝福。”

  在场同学表示,作为南开人我们很骄傲,作为中国人我们很自豪,我们要传承南开的精神,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望着同学们青春的脸庞,听着同学们昂扬的话语,温总理欣慰地笑了。

 

  用餐后,温总理起身向同学们告别。这时,周围的几名同学打出了一个临时写出的横幅:“温总理过年好!”,并兴奋地喊道:“我们永远是您的粉丝!”温总理很惊讶,也很感动。他走过去,与同学们亲切握手,一个劲儿地说:“同学们再见”。

  在同学们的簇拥下,温总理走出了学生第三食堂。大家依依不舍地与温总理道别。目送着他的身影,在场师生齐声高喊:“温总理,我们爱您!”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