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人民日报:从数学大国走向数学强国
来源: 人民日报 12月4日 第4版发稿时间:2008-12-04 11:52

  □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原副校长 胡国定

  我从1947年起到南开大学数学系任教,切身感受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数学今天的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数学界的信心普遍不足,经历了十年动乱与外界的隔绝,可以说是百废待兴。我们想到了国际数学大师、美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上世纪70年代,他多次回国并在各地演讲,让封闭的中国数学界耳目一新。改革开放以后,陈省身表示愿意回来为祖国效力。1981年,我代表学校专门到美国去拜访他,邀请他回来建一个数学研究所并担任所长。

  当时,聘任一位外籍专家担任研究机构的主管领导,国内根本没有先例。为了争取让陈省身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我几乎跑遍了中央各个部门。

  1983年的一天,国务院通知我说今天要传达邓小平讲话精神。邓小平同志说:“要利用外国智力,请一些外国人来参加我们的重点建设以及各方面的建设”。思想解放的喜悦和轻松一下子席卷了我。很快,“中央引进国外人才领导小组”成立。陈省身成为受批准的第一个研究所外籍所长,中国向着数学大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刚刚在美国创办了伯克利数学研究所的陈省身不仅把世界眼光和先进的办所理念、育才模式带了回来,也带来了平等自由的学术空气。

  在陈省身的建议下,南开数学研究所从1985年建所开始,连续10年举办“学术年活动”,每年一个专业方向,全国研究该方向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全部集中到南开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陈省身亲自邀请一流大师到南开讲学。这10年帮助中国数学大大缩短了与世界数学的差距。

  2002年,在陈省身的推动下,国际数学家大会第一次在中国召开。这次大会相当于数学界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标志着我国数学研究在国际数学界地位得到认可,也意味着中国成为了数学大国。

  但陈省身先生并不满足,他的更高目标是中国能成为数学强国。

  2001年陈先生提出,再建一栋数学大楼,吸引世界上最优秀数学家前来工作。

  2005年,新的数学研究所大楼在中央的支持下建成,而南开数学所也成为国际数学交流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30年来,中国的数学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都是改革开放结出的硕果。

  (本报记者 朱 虹 傲 腾整理)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