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何炳林塑像在南开大学落成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09-22 17:0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高杨 通讯员 鲁建义 摄影 任永华)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离子交换树脂之父”何炳林先生逝世1周年,同时也是何炳林先生诞辰90周年之际,何炳林塑像在南开大学蒙民伟楼落成。

    9月22日,南开大学副校长关乃佳,中科院院士申泮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中科院院士宋礼成,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天津市经委、天津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代表,何炳林先生的亲属及化学学院的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揭幕仪式。关乃佳、张全兴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光明共同为塑像揭幕。

  “何炳林先生一生致力于将其科研成果付诸应用,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作出贡献”,关乃佳在揭幕仪式上说,“我们为南开大学失去了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院士感到十分痛心,同时,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在何先生等一批杰出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高分子事业正在不断蓬勃发展,南开高分子所一定要继承先生未完的事业,为振兴南开高分子学科作出努力,以告慰先生的在天之灵”。

  何炳林塑像由青铜铸造,塑像高1.08米,基座高1.40米,由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李军教授创作完成。塑像中的何炳林先生目光安详,仿佛正在思考着科学问题,或为后人的成绩感到欣慰。

  “何先生虽然已经逝世1周年,但是他教书育人的精神仍然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何炳林先生的学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在发言中感动不已,“先生的成就是巨大的,广泛的,意义深远的,我们要继承先生的遗志,胸怀祖国,为国家的富强奋斗”。

  何炳林生前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和研究团队建设,先后培养了800余名本、硕、博以及博士后研究生,晚年,他与夫人陈茹玉先生捐出个人积蓄40万元,分别设立了“何炳林奖学金”、“陈茹玉奖学金”,用以资助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南开学子。

  “何先生的事迹激励鼓舞了无数人,他的高贵品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高分子研究者”,“何炳林奖学金”获得者、南开大学高分子所青年教师王蔚对前辈无私的帮助和关怀表示感激。随着“何炳林奖学金”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社会各界纷纷解囊相助,如今“何炳林奖学金”的总额已达70万元,自2005年开设至今,像王蔚这样接受资助的学生已经有60余名。

  何炳林于1918年8月生于广东番禺,1937年就读于西南联合大学,1947年赴美留学,1952年获得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博士学位。1956年2月,在周恩来总理的帮助下,经过外交努力返回祖国,来到南开大学工作。他研制的201树脂用于核燃料铀的提取,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