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授予美国莱斯大学校长名誉博士学位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8-07-11 09:55
美国莱斯大学校长李达伟名誉博士学位颁授典礼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剑 摄影 任永华 高杨)7月10日,南开大学在省身楼举行隆重仪式,授予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校长李达伟名誉博士学位。这是1985年以来,继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物理学家吴大猷等之后,南开大学授予的第7个名誉博士学位。

  在庄重的校歌声中,这场特殊的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李达伟身着红黑相间的博士服,站在主席台上,当博士帽上的流苏被拨起的时候,祝贺的掌声爆响全场。

  “自大学开始,我就不只一次地荣获各种学位,但获得名誉博士学位,这还是第一个,也将是唯一的一个”,在接过名誉博士学位证书时李达伟对在座每一个人说,“南开大学是莱斯大学在中国最首要的合作伙伴,我坚信两校的密切联系必将促进中美教育文化交流不断延续,并且对促进世界科技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饶子和,副校长关乃佳分别会见李达伟夫妇一行,对李达伟表示祝贺,并祝愿今后两校在联合科研、师生互换项目上继续合作,继续加强两校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法学、政治学、化学等前沿领域的合作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饶子和为李达伟授证拨穗,并将著名书法家、南开大学教授田蕴章书写的“莱斯大学”四字条幅相赠。

  仪式由关乃佳主持,教务长朱光磊、法学院院长左海聪,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靖等也出席了仪式。

  李达伟是美国著名法学家、政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早年于哈佛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曾任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哥伦比亚法学院教授,2004年起任莱斯大学校长、政治学系教授。

  莱斯大学始建于1912年,是美国南方最高学府,以理科、工科为强项,太空物理专业闻名全球。在近几年的全美高校排名中,莱斯大学一直名列前20位。

  多年来,李达伟教授致力于促进中美文化和教育交流。在纽约大学时,他曾向学校提议多招收中国留学生;担任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院长期间,他多次向中国教授发出访问邀请。去年,他荣膺休斯敦侨学界华人华侨授予的“杰出中国之友”称号。

  在李达伟的努力下,莱斯大学目前已与中国多所高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与南开大学在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法学、政治学、化学等前沿领域联合开展研究工作,并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交流。2007年,莱斯大学与南开大学于合作成立了中美环境修复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该项目将成为加强中美两国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间交流的重要平台。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