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宁园辟为陈省身故居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7-12-03 16:24

每到清明时节或陈省身先生逝世纪念日,他的故居宁园都迎来缅怀者。摄影张国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国)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在人世的最后一处寓所——南开大学宁园,将被辟为“陈省身故居”,永远供师生和各界人士缅怀。此举是为了永远纪念陈先生,彰显陈先生的伟大成就、高尚情操和对南开的贡献。

  今年12月3日是陈省身先生逝世三周年之日,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在学校举办的纪念活动上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著名画家、南开大学教授范曾专门为宁园题名“陈省身故居”。

  宁园是一幢朴素的二层小楼,坐落于南开大学校园东部,东邻校内现存最古老的“思源堂”,推门便可见到“几何之家”四个大字。它是20多年前学校专门为迎接陈先生回国而建造的。陈省身1985年回南开创办数学所,每年都和夫人郑士宁住一段时间,2000年起定居于此,陈夫人在这幢建筑里与世长辞。

  薛进文说,学校同时决定,除开辟“陈省身故居”之外,将在校园内选择适当地址兴建一座“陈省身纪念亭”。

  3日早晨起,宁园对外开放,年轻的学生们前往献花表达思念。客厅内的黑板、书籍、影碟、相片等物一切如故,留驻数学大师最后的岁月。宁园客厅悬挂的一册挂历名为“数学之美”,是陈省身亲自设计制作的数学科普日历,它的时间永远留在了2004年12月。

  陈省身是南开大学最杰出的校友之一,从这里走出后,他成为蜚声国际的数学宗师、“微分几何之父”。他生前多次说:“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

编辑:陈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