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成立 陈永川当选为首届理事长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7-06-06 10: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慧)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筹备工作,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于6月1日上午在南开大学隆重召开。大会宣布了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正式成立。

  此次大会审议通过了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45名理事组成的第一届理事会,由理事会选举产生了15名常务理事。南开大学副校长、组合数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永川教授当选为理事长,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秉军,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为,渤海证券总裁、天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春峰教授,天津市物资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陈克勇,天津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荣喜民教授,天津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李伟教授,天津商业大学理学院院长于义良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组合数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学良教授当选为秘书长,并通过了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为学会的常设办公机构。天津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社团处王玉伦处长出席了会议并宣读了“准予筹备成立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批复文件”。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母国光教授出席致贺,并结合自己担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国际光学委员会(ICO)副主席、美国光学学会资深会员(Fellow)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学会机制和管理的经验,希望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能够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学会是一个社会团体,它凝聚一个行业的精英,着眼国家的发展。美国光学学会就参与了美国的一些重大决策,为政府决策者提供有力的咨询。同时这个学会也为会员提供一些信息和活动方面的服务。他们有自己的办公场地,有专职人员,他们通过会员交纳的会费和各种服务的收入能支撑学会的运转和发展。美国的学会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地位。一个新的学会首先要确定理论目标,进而在体制和管理上要有突破,要充分发挥每一位会员的作用,提高学会的整体水平。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改革、创新,要沿着改革开放的路子向前走,在促进教育发展、普及科学知识、服务政府决策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复旦大学李大潜教授介绍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创立和发展过程以及省级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概况,详细阐述了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成立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李大潜院士表示,数学是一种先进的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门科学的重要基础,又是一种精确的科学语言和高效的科学工具。但是,数学这样一个重要的基础学科,又是以一种高度抽象的形式出现的。这种高度抽象的形式会很容易地掩盖了数学科学丰富的内涵,并很可能对数学的实际应用形成障碍。数学要走向应用,真正显示出它在各个领域、各种层次应用中的关键性、决定性作用,显示出它的强大生命力,必须在数学与实际应用之间架设桥梁。这个桥梁必须由广大数学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者这两方面的有识之士联手构建;同时,这个桥梁又可进一步促进这两方面人们的交流、协作、渗透和融合,一起谱写应用数学崭新的篇章。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天津市在工业与应用数学方面已经积聚了自己的队伍,有了自己的组织,并预示着今后辉煌灿烂的发展前景。这不仅是天津市工业和应用数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工业与应用数学界的一件大事。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洪解亮副主席认为,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成立是做大做强第二产业的需要,是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需要,是加快经济结构战略化调整,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同时也是提升优质的第一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需要。学会的成立将有助于我市从事数学应用的广大科技者打破单位、部门、行业的种种界限,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合作,有助于数学知识更加有效地服务社会建设。

  河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康庆德教授和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谭永基教授表示,天津拥有一支非常强大的应用数学工作者的队伍,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必定会在应用数学和经济建设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为天津经济建设的新一轮腾飞发挥应有的作用。希望兄弟学会之间在数学及其应用的多个领域中开展较强的合作,面向国际发展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为我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企业代表,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张秉军总经理和天津市物资集团总公司陈克勇副总经理强调,在企业的运行和管理上,在企业的量化上,和应用数学的结合是中国经济体制转轨中普遍的课题。从企业实践的角度,企业确实需要与学术界加强合作,希望学会的成立能够促进企业的经济实践,促进产学研的互融,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学会发展。

  天津市数学会,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南开大学数学学院,南开大学组合数学研究中心,天津大学理学院,天津商业大学理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数学学院,中国民航大学理学院,天津科技大学理学院,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院,天津财经大学数学系,河北工业大学理学院等单位对学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天津市数学会,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重庆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山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黑龙江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武汉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天津商业大学理学院等单位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

  学会共有17个单位会员,158位个人会员。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市城建学院,天津市工程师范学院,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泰达集团,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市物资集团总公司,渤海证券等单位的149位会员齐聚一堂,共商学会成立事宜。

  6月1日下午,应学会邀请,谭永基教授作了“数学建模竞赛与创新精神”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数学建模的发展历程、我国数模竞赛概况、参赛注意事项,强调了创新精神的重要性。李大潜院士作了题为“漫谈偏微分方程的学习与研究”的南开名人讲座。由“共性”的常微分方程到“个性”的偏微分方程,由物理、力学的应用背景到偏微分方程的理论本质,由传统解的局部化到整体化的理解,由线性偏微分方程到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李大潜院士在讲座中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的历史、发展及现状,生动地展示了偏微分方程的无穷魅力,得到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会议结束后,以陈永川教授为理事长的首届理事会以及所有与会会员表示要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指导下,在各兄弟学会的共同支持下,增加和企业界的联系,努力为天津市的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