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数学文化节漫谈奇妙的E8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7-05-19 19:2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旭明)5月18日晚,省身楼报告厅,一场精彩的讲座吸引了许多同学。由南开大学原校长、数学学院教授侯自新演讲的“奇妙的E8”,成为数学文化节系列讲座的一大亮点。

  E8是李群理论中的一个实例,它本身具有极高的对称性,但非常庞大复杂。侯自新以新近发表的“‘数学上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这一新闻作引子,系统地介绍了李群理论的理论基础、背景、研究成果,并且对Atlas项目组的研究进行了重点介绍。Atlas项目是由18位数学家针对E8的表示进行的研究,3月19日该项目组公布了其研究成果,其中包括60G字节的数据量,远远大于人类基因组计划不到1G的数据量,因此被称为“数学上的人类基因组计划”。这项成果在数学的许多分支和物理、化学等领域中都有广泛应用,尤其对物理中前沿的弦理论、超弦理论和M-理论等具有重要的意义。这种借助计算机软件解决抽象数学问题的方法,正在改变数学家对数学的思考方式,其研究成果不仅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还可能对未来的数学教学产生深远的影响。

  演讲结束后,侯自新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特别提到,数学的一大奇妙之处就在于即使是最抽象、高深的理论也能应用于生活,并以我国卫星上天等实例进行了说明。他同时鼓励同学们,“E8是美妙的,但美妙的青春是属于你们的”。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