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白承铭教授讲“数学物理中的线性代数结构”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7-04-10 10: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科 侴维超)日前,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白承铭在物理学院主办的讲座中登台,讲授“数学物理中的一些线性代数结构”,为现场听众揭示了数学中线性代数的来源和在物理中的应用。

  白承铭从对称性和群的概念入手,就其特点进行了说明,并将它与线性结构联系起来,阐述了其应用。随后,他进一步提出“李群”和“李代数”两个概念,从它们与量子力学、量子场论的联系出发,深入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并给出了直观的关系图。

  足够的铺垫说明后,白承铭又提出了“Hopf代数”,结合当今数学物理的最新研究,说明了其运算方式和在物理中对应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还列举了当今世界范围对该学科研究的进程和中国数学界包括南开大学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此次讲座使在场听众领略到了数学物理的魅力,也使大家对线性代数结构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