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多图】大洋两岸省身楼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6-10-28 11:16

美国MSRI的省身楼 原载于MSRI主页

南开大学的省身楼 摄影 南开大学新闻中心 李星皎 翟学忠

  文/张国

  2006年10月28日是已故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95岁诞辰纪念日。在辽阔的太平洋两岸,两所著名数学机构的主楼均以陈省身为名,寄托着人们对这个代表智慧与谦和的名字的永久纪念。

  太平洋岸的美国伯克利,风景如画。矗立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省身楼(Chern Hall),则是风景中的风景。它是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简称MSRI)扩建的主楼。陈省身先生1960年执教于加州伯克利数学系,直至1979年退休,随之在此地创办MSRI,1981年至1984年间担任所长。为纪念这位创始所长, MSRI将扩建后的主楼以他的名字命名。

  而在中国,陈省身的母校南开大学,2005年将他所创立的南开数学研究所更名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以此命名的还有数学所新大楼,由陈先生生前亲笔题写“省身楼”。这座规模宏大的数学建筑,是陈省身亲自向国家提议兴建的。该工程是中国高校中惟一由原国家计委直接拨款立项的项目,获投资1.292亿元,总建筑面积达两万余平米。它的主要功能,是接待世界各地的数学家来访问交流。

  陈省身十分关心两座数学建筑的情况。他曾带头捐赠50万美元,用于MSRI主楼扩建工程;也曾就南开省身楼指出,数学大楼最重要的是建筑结实,要有百年以上的寿命,其内部要实实在在,不能摆阔气,不要一进去就像进了五星级宾馆。大楼内外无须过多装饰,因为一个国家的数学水平不是装饰出来的,朴实才是科学家的本色。每层楼道内都有一面黑板,便于师生随时演算数学——这一带有陈式风格的精心设计,凝聚着大师最后的心血。

  在南开大学兴建省身楼时,陈先生常常坐着轮椅去察看,注视着它的成长。艾森巴德也曾表示希望陈先生亲自为伯克利的省身楼揭幕。然而,93岁的大数学家没能等到这天。

  2004年12月3日晚,陈省身在天津与世长辞。3个月前,他刚把首届邵逸夫数学科学奖百万美元奖金全部捐出。受赠方是与他的几何人生密切相关的几所著名学府,南开与加州伯克利均在其列。

  在这位数学巨子逝世前,加州伯克利数学系便启动了“陈省身访问教授”基金,并自2004年起设立“陈省身数学讲席教授”之位。南开大学的“陈省身讲席教授计划”,正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学者。

  2005年8月,参加“理论物理中的微分几何方法”国际会议的百余名中外顶尖数学和物理学家在南开大学集体见证了一座省身楼的命名。次年3月,200位贵宾奔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加另一座省身楼的庆祝典礼。

  正如现任MSRI所长的美国数学会主席、加州伯克利数学系教授大卫·艾森巴德说:“陈省身先生是20世纪数学界的顶尖人物。除了他对几何学具有重大和根本意义的贡献之外,他还是世界与中国无数数学家的领袖与导师。”

  从南开到伯克利,两座省身大楼虽远隔大洋却遥相呼应,铭刻、守望并推动着这位科学泰斗奋斗终生、流芳中外的数学伟业。

编辑:陈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