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附图】南开大学以数学纪念陈省身诞辰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06-10-28 10:1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国 摄影翟学忠) 今天(十月二十八日)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九十五周年诞辰纪念日,在他所创立的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师生以各种方式表达纪念。

  二十七日下午,著名数学家张恭庆院士应邀在南开大学省身楼发表学术演讲。这场南开名人讲座是为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而举办的,由校长饶子和院士亲自主持。

  再赴南开大学演讲,张恭庆院士不禁感慨:“我是南开的好朋友。陈省身先生是我非常仰慕的伟大数学家,我很荣幸在他的诞辰前夕到南开做讲座。陈先生去世后,把南开数学所这份宝贵的遗产交给中国。我们大家都很爱护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把它当成自己的一样。”

  张恭庆院士现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及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获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他与陈省身先生以及南开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南开1985年建立数学所之初,他就负责过偏微分方程学术年的组织工作,并曾多次到南开看望陈先生,开展学术访问。

  这场南开名人讲座的主题是“狄利赫莱原理与直接方法”。狄利赫莱原理以十九世纪德国数学家狄利赫莱命名,曾在数学史上引发争议,黎曼、希尔伯特等大数学家均为其发展做出过贡献。在回顾该定理发展历程后,张恭庆院士对南开学生说:“学习数学,不能用孤立的眼光看问题。狄利赫莱原理是从数学的多门学科方向中产生的,又影响了多个数学分支的发展。我们追溯历史会发现,很多原理是为了解决同一问题而从不同侧面发展起来的。”

  据统计,今年1月-10月,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所已迎来79位来自海内外的访问学者,已举办40场公开的学术讲座,国内外数学学术会议接连不断。所长张伟平教授表示,陈省身数学所愿继续努力服务南开、服务全国、服务世界,与同行一道推动数学界“陈省身猜想”的实现——让中国数学率先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陈省身先生的诞辰也是其故居南开宁园的开放日。上午八时三十分起,师生与社会各界群众来到这里,瞻仰这位数学天才在人间的最后一站。斯人虽去,功业永存。

编辑:陈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