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图书馆获赠五套重量级文献丛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23 21: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海欣 摄影 乔仁铭 曹雪雲)近日,在南开大学图书馆举办的“阅享新时代 书香筑未来”第十三届南开读书节开幕式上,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与北京采薇阁书店联合向南开大学图书馆赠送《宋元国家祭祀文献辑刊》《明代国家治理文献丛刊》《明清西洋器物文献集成》《中国交通史料汇编》和《中国近现代医学卫生文献丛编》等五套重量级文献丛刊。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赠书仪式。北京采薇阁书店总经理王强、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历史学院教授江沛代表双方单位向南开大学图书馆赠书,南开大学图书馆馆长韩召颖代表图书馆接受赠书。梁琪向王强、江沛颁发捐赠证书并回赠《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

  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以中外文明比较、国家与社会治理、大国关系、科技与人文为四大主攻方向,以文献整理为根基、以名家著作为标志,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希冀在文科间、文理科间交叉融合、建设新文科等领域进行积极的探索。北京采薇阁书店是2005年成立的以大型图书编辑制作、出版销售以及数据库、字体库研发应用为主要业务的文化与科技公司,与凤凰出版社、广陵书社、巴蜀书社、四川大学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线装书局、中国书籍出版社等多家单位合作出版大型历史文献图书过百种、逾万册,以文献出版促进学术研究,已向南开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浙江档案馆等多家单位捐赠数千册文献图书,并合作设立多个历史文献基地。

  此次获赠的五套文献丛刊,为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第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成果。中心组织了各学科的多位学者,以中国历史上多学科文献资料的发掘整理为要,形成专题式的系列文献丛刊。文献丛刊的出版发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外文明互鉴的深入研究奠定了扎实基础。这五套重量级文献入藏南开大学图书馆,既是对图书馆馆藏建设的支持,也是对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支持。该批文献将面向全校读者开放使用,对促进南开大学相关学术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赠书介绍:

  《宋元国家祭祀文献辑刊》:30册,马晓林主编。整理、收录了39种宋元时期的国家祭祀文献,涵盖了史书的《礼仪志》或《祭祀志》以及礼书、会典、会要、典章、诏令、奏议、类书、文集、笔记等各类文献中与国家祭祀相关的内容。

  《明代国家治理文献丛刊》:132册,何孝荣主编。整理收录了涉及明代国家与社会治理方面的文献82种,主要选取政府文书和政治人物的相关论述等,内容涉及诏令、奏疏、政记、政论、政训(官箴)四类,多为文献的明代刻本、抄本,皆为珍本、善本,有些是孤本,所录文献版本价值很高。

  《明清西洋器物文献集成》:40册,庞乃明主编。收录明清近代以来西洋器物的有关文献,全面展现西洋器物传入中国的历史进程,主要包括火器、仪器、医药、生活娱乐、交通工具以及综合丛书等。既展现了明清时期中国人对西方先进物质文明的基本认知,也体现了西方技术对近代中国政治与社会演变的影响。

  《中国交通史料汇编》:158册,江沛、秦熠、张志国主编。共收集了146种著作,时间跨度从元初到清末,详细介绍了中国交通之长远发展。全书分为陆路交通、地方交通、游记行纪、漕运、海运、交通工具等,全面收集了有关中国交通的历史文献。不仅是研究中国交通史的重要史料,更是中国交通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的缩影。

  《中国近现代医学卫生文献丛编》:36册,余新忠主编。按公共卫生和卫生防疫分类,以成书时间为序,收录了20世纪前半叶汇编和出版的有关医学卫生的文献200余种。对于从事中国近代医疗史的相关研究,以及跨学科背景下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学科交叉研究极具学术价值。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