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中国经济问题调查与研究资料汇编(1935-1952)》新书发布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23 21:1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惠清楼 摄影 乔仁铭 曹雪雲)日前,在南开大学图书馆举办的“阅享新时代 书香筑未来”第十三届南开读书节开幕式上,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丛书《中国经济问题调查与研究资料汇编(1935-1952)》新书首发。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专藏资料整理顾问王玉茹,南开大学图书馆馆长韩召颖共同为新书启封。

  1935年至1952年,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先后招收了14届共80余名研究生,培养了滕维藻、杨敬年、黄肇兴、李建昌等一大批著名的经济学家。《中国经济问题调查与研究资料汇编(1935-1952)》收录1935—1950年有关中国经济问题的调查与研究报告52篇,均为南开经济研究所硕士论文。其内容不仅包含对中国现实经济问题的分析,还引进并阐释了诸多西方经济学理论,如凯恩斯主义、均衡概念、功能理论等。报告将西方经济学说与当时中国实际紧密结合,是研究中国经济发展史、经济学科建设史的重要参照。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南开大学创风气之先,成立国内第一个经济学院,招收国内第一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首创中国物价指数。南开经济研究所学术团队引进国际前沿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同时结合中国社会经济实际,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秉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学术与现实相结合的理念,积极开展工作,不仅为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同时也对中国社会科学的发展与经世济民之专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935年4月,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布了《学位授予法》,成为中国现代学位制度的开端。同年9月,南开大学开始招收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至1952年院系调整,共招收硕士14届80余人,受战乱影响,毕业获得学位者60余人。南开大学图书馆馆藏中除了52种63册毕业论文外,还有20种30余册毕业论文提要,均是手写本,大多工整有序,结集成册。卷端有评审委员们的签名、印章、所给与的分数和评语。

  南开经济研究所培养的研究生,基础扎实,训练有素,不少人以优异的成绩继续申请海外留学深造。他们或从商、或从政、或治学,均取得丰硕成果,为培养新中国经济类人才,建设新中国经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许多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术团队里,能看到南开经济研究所培养的学子的身影。中央财经大学王广谦教授在其著作中谈及南开经济研究所的毕业生时曾说,“他们大多都在推动中国迈向富强文明的历史进程中卓有建树”。整理出版这些毕业生的起步之作意义重大。就资料价值而言,影印出版,化一为千百,既有效保存了原件,又系统完整展现专题资料,方便学界更多师生使用该批毕业论文。同时,因为文本、提要以及教授的评语都是手写,方便了解、欣赏众多经济学家的书法真迹。再者,从天津到昆明与重庆,再回到天津,三个时段毕业论文的用纸和装订方式各有不同,从中亦可见论文装帧与版式的发展过程,以及论文的装帧方式、纸张品质与时局变化带来的财力不同等因素之间的重要关系。既展现了学术理念和关注点的演变,又展现了经研所师生坚毅卓绝、严谨求实的学术精神。

  有学者认为,南开大学起步于私立大学,财力有限,规模亦非宏富。但其在现代高等教育史上,却留下了绚烂的一笔。究其缘由,正在于有像经济研究所这样的机构,能够立足中国实际,找准定位,既积极引入国际先进的前沿理论,又脚踏实地,能使这些先进的经济理论“土货化”,为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而不畏困难地开展工作。

  2019年,在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支持下,南开大学图书馆出版了20卷本的《南开经济研究所民国社会经济期刊汇编》。随后,开始整理经济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这批独特的学术资料。近日,该批毕业论文汇编以《中国经济问题调查与研究资料汇编(1935-1952)》之名在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发行,此40册的篇幅,彰先贤精神、告学林佳讯、助学术事业。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