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阅享新时代 书香筑未来”第十三届南开读书节开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21 17:5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通讯员 林红状 惠清楼 王海欣 摄影 乔仁铭 曹雪雲)4月21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阅享新时代 书香筑未来”第十三届南开读书节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中心馆开幕。本届读书节将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开幕式。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研究生院、图书馆等部门和学院、系所负责人,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北京采薇阁书店、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音乐广播、读者之星(天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负责人以及南开师生代表200余人共同参加。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图书馆负责人主持。

  梁琪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第十三届“南开读书节”开幕表示祝贺,对学校图书馆近年来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南开阅读推广活动品牌、营造书香校园氛围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与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全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在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实施之时,本届“南开读书节”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教育、阅读推广活动,在引领全校师生博览群书,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涵养南开阅读文化、彰显文化文明底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梁琪强调,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图书馆。希望图书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育人优势,向着建成一流学术高地和交流平台,实现资源管理智能化、读者服务个性化、数据共享高效化、学科服务精准化的新时代智慧图书馆的目标,在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希望全校师生珍惜时光,不负韶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殷殷嘱托,从阅读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开智慧和青春力量。

  南开大学图书馆负责人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本届南开读书节系列活动,希望大家常来图书馆,在阅读中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润泽心灵。本届南开读书节将举办《中国经济问题调查与研究资料汇编:1935-1952》新书首发式、《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文献丛刊》赠书仪式,精心策划了阅读文化展览、读书实践分享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系列活动,推出“丽泽书香 领读南开”师长荐读短视频推广展、“百年南开爱国魂”南开校史文化主题书展、“典耀中华”主题书展、“剪秀乾坤 纸谱新篇”中国剪纸作品展暨非遗技艺体验沙龙,举办“丽泽讲堂——中华诗教的当代传承”、“乐读悦听”南开大学图书馆与天津音乐广播《音乐朗读者》联合活动、2023年大学生“悦读之星”评选、读者福利大放送、培训竞答主题活动,其中包括:师生共读、主题图书策展人招募、“丽泽悦享”主题定制、新书市集、同窗书单、藏书票制作、毛边书体验、“我见证中国力量”朗读活动、师生观影沙龙、“阅读达人”专用自习室启用、“知识产权日”主题荐书讲座培训、四大名著闯关知识竞答、智能设备服务&应用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

  南开大学图书馆负责人表示,一年一度的南开读书节,旨在用图书弘扬时代精神,用文化提升道德素养,用阅读凝聚前进力量,已成为丰富校园文化的品牌活动。图书馆将继续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助力师生在图书馆知识的海洋中获得滋养。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南开校园阅读深入开展,传承弘扬南开公能精神和文化传统,促进全面提升育人水平,由南开大学图书馆举办的“丽泽书香 领读南开——师长荐读短视频推广展”,由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南开大学图书馆共同举办的“百年南开爱国魂——南开校史文化主题书展”开展。读书节开幕式上,梁琪与图书馆负责人共同为展览揭幕。“师长荐读短视频推广展”依托图书馆“丽泽”阅读文化品牌资源,以图文、书展及视频展示等方式,向师生读者推介来自南开大学教师和国内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馆长等阅读推广人的荐书导读。“南开校史文化主题书展”精选200余册图书,从南开校史、南开学脉、南开人物、南开回忆以及联大岁月等方面,全方位展现南开百年来一以贯之的“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精神,和新时代南开师生校友在强国复兴征程上建功立业的使命担当。

  南开大学图书馆始终致力于以丰富的图书文献资源为师生带来精神滋养,其中,南开经济研究所民国时期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为图书馆特色珍藏,展现了南开培养的一代代优秀经济学子的进步之作。在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支持下,图书馆将这批独特的学术资料整理成《中国经济问题调查与研究资料汇编(1935-1952)》系列丛书,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籍此40册巨制的面世,彰先贤精神、告学林佳讯、助学术事业。读书节开幕式上,梁琪,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专藏资料整理顾问王玉茹和图书馆负责人共同为新书启封。

  魏崇在致辞中说,《中国经济问题调查与研究资料汇编(1935—1952)》是继2021年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与南开大学图书馆合作整理《南开经济研究所民国社会经济期刊汇编》之后,经研所研究资料的第二批整理成果,集中反映了南开经济研究所的深厚学术积淀。南开经济研究所系列文献的整理出版,相信会为研究南开经济研究所历史和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史提供新的学术支撑。愿与南开大学图书馆共同携手,继续做好文献整理和学术出版,为繁荣发展学术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期以来,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本届南开读书节开幕式上,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与北京采薇阁书店联合向图书馆赠送《宋元国家祭祀文献辑刊》《明代国家治理文献丛刊》《明清西洋器物文献集成》《中国交通史料汇编》和《中国近现代医学卫生文献丛编》等五套重量级文献丛刊。这五套丛刊也是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主持的文献丛刊编辑第一阶段工作重要成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外文明互鉴的深入研究奠定了扎实基础。开幕式上,北京采薇阁书店总经理王强、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历史学院教授江沛代表双方单位向南开大学图书馆赠书,图书馆负责人代表学校图书馆接受赠书。梁琪向王强、江沛颁发捐赠证书并回赠《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本次捐赠丰富了学校图书馆馆藏,增强了我校相关学科教学研究文献保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王强在致辞中说,2020年,采薇阁与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合作,完成了《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文献丛刊》七种(818册)的出版。这些专题文献的整理是一个新的历史研究角度,体现了学科的交叉融合,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都有积极意义。今天我们将中心出版的历史文献成果捐赠给南开大学收藏,不仅希望增强南开大学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服务南开师生,同时也希望这些书籍能作为采薇阁与南开多年友谊的美好的纪念,使我们更加相信:以书会友,吾道不孤。

  为推进全民阅读,丰富校园文化,助力书香南开、书香天津建设,南开大学图书馆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音乐广播《音乐朗读者》栏目联合设立“乐读悦听”共读空间,举办包括校园“音乐朗读者”、阅读推广人征集展示,联合讲座以及实践体验等系列活动,为师生搭建“书籍—音乐—朗读”三位一体的阅读文化展示交流平台,打造音乐艺术与经典阅读分享相结合的阅读推广阵地。开幕式上,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音乐广播党支部书记,音乐广播、经典音乐广播、私家车音乐广播总监王格和图书馆负责人共同为“乐读悦听——南开大学图书馆•天津音乐广播《音乐朗读者》共读空间”揭牌。

  作为“乐读悦听”系列活动之一,南开大学图书馆与天津音乐广播《音乐朗读者》共同举办了“答案在书里”音乐阅读推广人征集活动。在于本届读书节开幕式上首发的校园音乐阅读推广人荐书视频作品“如果我是张伯苓校长,我会推荐这本书”中,8名南开学子将张伯苓教育思想和南开精神的传承弘扬融入对优秀书籍的推荐分享中,向社会展现张伯苓教育思想和南开精神的现代意义和新一代南开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还为2022年度“悦读之星”“读书达人”“天天达人”“优秀主题图书策展人” “优秀学生馆员”“优秀志愿者”和“学生社团贡献奖”的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以资鼓励。

  以2022年本科生借阅量第一名荣获“读书达人”奖的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吴健豪,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分享了阅读感悟和心声,表示得益于学校和图书馆的优质文献资源服务、丰富的阅读文化活动和书香育人氛围,在阅读中提高了专业素养,拓展了人文知识,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使读书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向前。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和师生代表一同参观了“丽泽书香 领读南开——师长荐读短视频推广展”和“百年南开爱国魂——南开校史文化主题书展”。

  “南开读书节”是南开大学图书馆在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推出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教育与阅读推广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有益读书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将读书化为良好习惯和终身爱好,在全校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构建书香南开优质文化育人环境。南开读书节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现已成为南开大学的一项特色品牌文化活动。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