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范曾演讲“情寄南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3-15 10:2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 宗琪琪)3月13日,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著名画家、学者、诗人,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终身校董范曾回到母校南开,在东方艺术大楼演播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情寄南开”的主题演讲。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并致辞。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关乃佳,南开大学校董周文起、李占通,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古典小说戏曲研究专家宁宗一,以及南开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师生代表,南开大学艺术校友会校友代表聆听报告。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洪主持。

  讲座一开始,范曾就对现场青年学子提出了期望:“在座的凡是学历史的学生,我都希望你们成为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大文人、大先生;东方艺术系的学生,我希望你们能够刻苦自励,能够在未来成为中国的名家。”范曾谈道,鲁迅先生说,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希望诸位都能成为中国的脊梁。”范曾说。

  范曾和南开,有着特殊而又深厚的情谊。演讲现场,他再次对南开青年学子们提出“五爱”精神,即爱党、爱国、爱南开、爱人生、爱专业。“你对一个事业如果不爱,你不可能有造诣。”范曾说,希望“五爱”精神能够激励南开学子们在品格上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感激之心、恻隐之心、知耻之心,持之以恒去努力。

  

  范曾还用“痴于绘画,能书;偶为辞章,颇抒己怀;好读书史,略通古今之变”的24字自评与现场师生展开互动,通过介绍自己的成长历程,勉励大家要不忘初心、坚持不懈。范曾谈道,从大学毕业,一直到80岁之前,他每天早晨5点钟就起来读书,大概读两个多小时,这个习惯,保持了几十年。他说,书籍包罗万象,人类的历史、文化、思想、精神、趣味都在里面。通过读书,他知晓着历史变迁,感受着时代万象。“为己之学。”范曾用这四个字给青年学子以忠告,希望大家为了修养自己的道德和增进学问而学习,让自己的人生更快乐、更丰富,更能为当今的新时代作出贡献。

  每次回来,范曾先生必定会提到自己在南开的恩师。提到硕学高德、学贯古今中外的雷海宗先生,他讲了一个小故事。“雷海宗先生非常认真,辜燮高要给学生讲课,雷海宗先生都让他先在自己面前讲一遍,然后再上台。”范曾希望,通过这些小故事,能够让大家真切感受大家风范,激励大家勤勉务实、不断积累、严谨认真地做学问。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范曾一直用艺术传播大爱,用作品为中华文化发声;作为一名资深南开人,范曾一直致力于阐释弘扬并践行南开精神。而当天的讲座上,范曾更希望自己是以学长的身份,通过亲身经历的一个个故事,启迪后辈学子。 “我们这个民族有巨大的潜力,有伟大的前景,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民族拥有伟大的文化。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能把传统的艺术精华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范曾说,这是他的愿望,而这个愿望中饱含的,更是他对广大南开青年学子的期冀。

  杨庆山在致辞时表示,范曾先生是南开大学的杰出校友,是当今享誉世界的中国艺术大家。他学在南开,教在南开,从1955年至今,范曾先生与南开大学的情谊已延续了近七十个春秋,他心系母校,传扬国学,教书育人,砥砺后学,是当之无愧的南开人的杰出代表。我们当代南开人要深深思考范曾先生给我们的启迪和教益,在新时代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现场,宁宗一教授、赵均教授深情回忆了与范曾先生相识、相交、相知的情景,以及范曾先生对祖国的爱,对传统文化的爱和对南开的爱。

  自从17岁求学南开,近七十个春秋,范曾参与并见证了南开这座百年学府的沧桑变化,并以极大的热忱助推着南开不断加快迈向世界一流的步伐。

  范曾,1955年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从学于雷海宗、郑天挺等史学名家,1957年由母校推荐转学至中央美术学院。1984年重返母校,创办了东方艺术系,并通过举办个人画展筹措捐资100万美元兴建了东方艺术大楼。范曾历来提倡“回归古典、回归自然”,身体力行“以诗为魂、以书为骨”的美学原则,对中国画的发展厥功至钜,开创了中国“新古典主义”艺术的先河。他的作品《戴高乐像》《百战功高颂赵云》等被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国礼赠送外宾。2010年被法国总统授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1年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学位,2012年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特别荣誉文学博士学位,2015年被意大利总统授予“意大利共和国大将军勋章”。 2019年获授奥运会主席杯。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