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走近南开大学密码科普基地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3-14 09:3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通讯员 邓琮弋 摄影 宗琪琪)密码是国之重器,是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为了加强公众对密码的认识、了解和应用,宣传保密精神、弘扬爱国传统,南开大学依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密码科普基地,开展对密码知识的科普宣传。

  今年初,天津市科技局、市教委、市科协公布了“2022年天津市科普基地”认定名单,“南开大学密码科普基地”成功入选。这座充满“宝藏”,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基地,位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4楼。

  
  

  基地展示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包含图文展板、灯箱113块、展品108件、电视展示屏6个、展示视频14个、演示案例1个……“南开大学密码科普基地”分为两大部分,包括:密码科普模块和“豪密”爱国主义教育模块。

密码科普模块

  密码科普模块主要包含:密码的诞生与发展、密码与战争、《密码法》解读、密码算法和应用等展区。

  密码的诞生与发展展区着重介绍密码的起源,以及一些古老的加密方法、密码工具等,展示了密码的发展在人类文明史中留下的重要足迹。

  密码与战争展区讲述了密码与战争的渊源。从古至今,密码与战争的关系一直极为密切。在古希腊、古罗马、古代中国,都诞生过许多经典的军事密码;近代以后,无线电报的发明使得密码成为了一种战争利器,在“一战”和“二战”中,密码甚至扮演了可以左右战局的关键角色;在海湾战争等现代化战争中,经历了数字化革命的密码身影依然随处可见。该展区直观地为观众展示了为何密码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

  
  

  我国于2020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密码法》科普展区着重介绍《密码法》的立法目的和重要意义,以及《密码法》中是如何对密码进行分类管理的。

  

  密码算法和应用展区科普了包括分组密码、序列密码、非对称密码、散列算法在内的典型现代密码算法知识,并介绍了密码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包括数字证书、二代身份证、税务系统、电力系统、无线网络等。在这些技术中,密码在保障数据安全、通信安全方面都发挥着核心作用。

  

“豪密”爱国主义教育模块

  “豪密”爱国主义教育模块包括: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的隐蔽战线、“豪密”的诞生与应用、战争中的机要英雄、周总理的保密观、周总理对中国密码事业的贡献、南开的密码传承与发展等展区。

  

  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的隐蔽战线展区讲述了在周恩来领导下中共隐蔽战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豪密”的诞生与应用展区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高级密码——“豪密”是如何在香港电台被破获、多名同志被捕入狱的危机背景下诞生以及后续在革命战争中得到推广和使用的故事。

  战争中的机要英雄展区介绍了张沈川、钱壮飞、施奇、董健民等机要英雄的感人事迹。中国共产党能够打赢一场场红色密码战,依靠的不仅是精妙的密码技术,更重要的是共产党人坚定的爱国信念与保密精神。

  周总理的保密观展区及周总理与中国密码事业展区通过几件真实的小事展现周总理对保密工作重视,总结了他在各个时期为密码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

  南开大学密码传承与发展展区着重介绍了南开大学密码学科的人才力量与学科建设情况。

  “南开大学密码科普基地”通过讲解、展板、视频、演示等多种形式,普及密码知识,帮助公众更好地“知密码、学密码、用密码”,并将定期开展多种专题科普活动,与中国密码学会合作举办全国密码科普竞赛,与国家密码管理局、天津市国家密码管理局紧密联系,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