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团队实现多肽原位自组装赋能癌细胞膜功能化修饰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3-03 15:5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质文 王凤箫)细胞膜参与细胞与细胞、细胞与周围环境之间的物质和信息的交换,是细胞与细胞、细胞与周围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重要屏障。利用化学策略对癌细胞膜进行特殊的功能化修饰是细胞膜工程化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能够帮助我们丰富癌细胞膜组成成分,并能够帮助我们精准控制癌细胞命运,以服务于癌症相关治疗手段的开发。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志谋教授课题组利用癌细胞同时高表达碱性磷酸酶ALP和膜受体EGFR的特点,结合多肽预组装策略和酶催化位点的筛选,实现了多肽在癌细胞膜上的稳定自组装。同时,他们利用多肽-多肽和多肽-蛋白能够共组装的优势,拓展了能够将小分子半抗原和蛋白抗原稳定修饰在癌细胞膜上的策略,他们报道的方法有望在癌症相关免疫治疗方面实现拓展和应用。相关研究工作以“Enzyme-Instructed Peptide Assembly Favored by Preorganization for Cancer Cell Membrane Engineering”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并当选为同期封面文章。

图1 论文报道的癌细胞膜修饰策略示意图

图2 论文相关期刊封面图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丁英浩和2021届博士毕业生郑德彬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博士后胡质文和杨志谋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项目编号:32230055;项目名称:癌细胞膜上多肽原位自组装及肿瘤免疫治疗应用)的资助下完成的。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2c11823?ref=pdf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