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寿命宽温域有机储能电池”项目启动会在津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2-13 09: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凯)2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长寿命宽温域有机储能电池”项目启动会以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在物创海河实验室召开。该项目由南开大学牵头,联合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副处长刘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并讲话。

  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浙江大学梁成都教授,咨询专家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骊珠院士、武汉大学艾新平教授、复旦大学蔡文斌教授、赣南师范大学校长陈义旺教授、北京大学郭少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天津理工大学鲁统部教授、苏州大学严锋教授、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崔光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郭玉国研究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刘兴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彭章泉研究员,以及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专员张兆华、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负责人、项目课题负责人和全体骨干成员参加会议。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负责人主持项目启动会。

  刘嘉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的相关情况和有关政策,从项目坚持面向国家储能重大需求、落实工信部项目管理办法、如期完成考核指标、取得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要求。她期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切实推动我国储能科技快速发展,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和“双碳”战略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汇报阶段由李景虹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陈军代表项目组围绕立项背景和研究内容、目标设置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及接口关系、计划进度与里程碑情况、组织管理与风险防控、目前已取得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和最新进展。

  专家质询阶段由李泓主持,各位专家在发言中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项目的技术路线、考核方式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项目组坚持目标导向,做好统筹,加强各课题间交流协作,信息共享,集智攻关,更加关注宽温域有机储能电池的应用场景和实际需求,高质量、高水平完成项目各项任务。

  陈军在总结发言中代表项目组衷心感谢专家们的悉心指导,并表示一定认真消化落实工信部领导和专家组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加强项目团队管理,充分发挥高校、研究所、企业的各自优势,提早布局,合理谋划,高效完成各项指标,不仅在原始创新上有所突破,还要推动有机储能电池新体系的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