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获评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2-02 08:4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菲斐 记者 乔仁铭)近日,2022年度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博士后、2018级博士生夏士齐荣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仅有5篇论文获此殊荣。

  本次获奖的博士学位论文为“弱光非线性光子晶格中拓扑现象的研究”,使用首创的连续激光直写技术,从实验和理论上研究了厄米和非厄米拓扑结构中的拓扑性质,相关成果在光通讯、能量传输、动态调控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

  夏士齐2021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光学专业,由陈志刚、宋道红教授共同指导。在读期间,他踏实勤勉、热衷公益,曾获王大珩光学奖、国家奖学金、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南开大学特等奖学金、“南开十杰”荣誉称号、Nature Photonics最佳海报奖等。现入职物理科学学院博士后,主要从事非线性光学、拓扑光子学研究。

  2018年至今,夏士齐共发表论文16篇,以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在Scien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Advanced Photonics等国际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7篇。其中,发表在Science上的成果“Nonlinear tuning of PT symmetry and non-Hermitian topological states”入选“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由中国光学学会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光学、光学工程学科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旨在鼓励高层次人才的创新精神,推动提高相关学科的博士生教育质量,促进我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2022年度,共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和10篇提名优秀论文。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