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1-01 10:23

  律转鸿钧,新元肇启。沐浴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南开人意气风发地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谨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南开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回首2022,南开秉承初心使命,坚持党的领导,砥砺奋进。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努力将大会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开园落地生根!这一年,学校召开第十次党代会,精心筹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提出“南开发展共同体”理念,呼唤全体南开人众志成城,共同为南开发展添砖加瓦、深耕助力!这一年,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把师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师生、校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保障校园教学和工作生活秩序井然……2022年,踔厉奋发、并肩战“疫”的日夜,让全体南开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回首2022,南开牢记领袖嘱托,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年,1800多名南开毕业生怀揣报国之志,投身国家战略急需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奔赴祖国中西部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鲜亮底色。这一年,4164名本科生、5787名研究生成为新南开人,在开学典礼上重温“爱国三问”、叩响新时代爱国强音。这一年,卜显和、樊建平、关柏鸥、黄佳等多位南开教职工及校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青年校友贾丽婕受邀在央视网分享以公之担当引领青春航向的动人故事……2022年,南开人用不同的方式演绎着允公允能、敬业乐群的爱国奉献精神,让历久弥新的南开精神闪耀出时代光芒!

  回首2022,南开心系国之大者,勇攀科研高峰,惟实励新。这一年,由南开“智形”团队完成视觉形态设计的机器人亮相冬奥会,实现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水下火炬传递。这一年,南开人工智能学院科研团队参与研发“科学手套箱”,为我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成功发射贡献“南开智慧”。这一年,学校成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积极助力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彰显哲学社会科学重镇之为。这一年,南开校友企业康希诺生物率先研发出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向全球展示了应对新冠疫情的中国创新方案……2022年,南开人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科研报国的使命担当!

  回首2022,南开锚定高质量发展,续写奋进华章,收获满满。这一年,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再添新章,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重大突破,化学、数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旅游管理学科建设成绩突出,新增1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一年,学校人才工作再创佳绩,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完善人才支持政策,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成效显著,教师队伍结构和质量持续改善提升。这一年,南开师生屡获殊荣,继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后,又一位南开科学家饶子和院士获小行星命名;张伟平院士担任国际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评选委员会委员;龙以明院士担任国际数学家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袁明鉴研究员、陈军院士团队重大成果在《自然》杂志发表;多位学者斩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重要奖项;南开学子摘得第十七届“挑战杯”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三等奖2项,并再次捧得“优胜杯”……2022年,南开人以追求卓越、勇做标杆的积极作为,奋力谱写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新篇章。

  回首2022,南开推动开放融合,构建合作新生态,乘势而上。这一年,南开成功举办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积极承办世界智能大会等多项大型国际会议平行论坛,首次推出“全球南开”海外学习赋能计划云课堂,有力提升全球南开国际影响力。这一年,学校深化对甘肃省庄浪县的定点帮扶,立足长远、育人兴农,全面助力以产业振兴为核心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这一年,学校深度对接天津市区域发展需求,参与高教科技园建设,深化与滨海新区共建合作,全方位融入“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2022年,南开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升级创新、开放、融合的合作新模式。

  致敬2022,过去的一年,南开在改革中前行、在压力下前行、在奋斗中前行,南开人砥砺深耕、奋楫笃行,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同时也留下了许多难忘而美好的“南开故事”。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向广大校友的建言献策和倾情回馈,向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鼎力相助,表达深深的谢意!这些成绩和故事,将丰富南开精神的新内涵,激励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拼搏前进!

  展望2023,新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2023年,对于南开来讲,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关键的改革攻坚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波澜壮阔的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南开要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

  时代浪潮,奔涌向前,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进2023,南开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不负关怀嘱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进程中,作出新一代南开人的历史贡献;奋进2023,南开人将拿出不服输的勇气,发扬越难越开的精神,树牢“南开发展共同体”理念,朝着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新年快乐!

党委书记:杨庆山  校长:陈雨露

2023年1月1日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