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学者合作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数学期刊发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19 17: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斯达)近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王龙敏副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合作研究的论文“Limit Set of Branching Random Walks on Hyperbolic Groups”,在国际著名数学期刊《Communications on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在线发表,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非顺从图上一些统计物理模型往往具有“弱存活”的相位,例如,对于分枝随机游走,当分枝速率处于某个区间时,系统中具有无穷多个粒子,但所有粒子均在有限时间内离开空间中的有限子集。此时,系统极限集(即粒子在空间边界山的聚点集)的大小以及从“弱存活”到“强存活”的相变现象是人们非常感兴趣问题,但此前只在正则树以及树状结构上取得过一些进展。王龙敏副教授与上海纽约大学、科朗数学科学研究所的 Vladas Sidoravicius 教授和湘潭大学的向开南教授合作,计算了双曲群上分枝随机游走极限集的维数,研究了从“弱存活”到“强存活”的相变现象,并证明了临界指数的普适性。这些结果部分回答了 Steven Lalley 在2006年世界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中提出的一个公开问题。 

  《Communications on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CPAM,中文译名:纯数学与应用数学通讯),由国际著名数学研究所—科朗数学科学研究所主办,每年发表论文不超过60篇,主要接收发表理论数学、应用数学研究领域中突破性的一流研究成果。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cpa.22088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