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南开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7周年主题座谈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09 13:0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12月8日,南开大学“爱国精神薪火传,公能情怀勇担当”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7周年主题座谈会线上举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出席座谈并讲话,强调青年学子要在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中学习领悟,主动传承和践行“一二•九”运动所体现的爱国精神,坚守南开人的爱国初心使命,继续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新时代的“爱国三问”。

  杨克欣表示,“一二·九”运动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支柱。“一二·九”精神和南开“公能”精神的内核是一致的,都是“爱国”二字。学校坚持不懈举办纪念“一二·九”系列运动,旨在使一代代南开人更好地传承和践行爱国主义传统,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杨克欣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南开人要接续奋斗。今天学校举办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行动之一。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去学习、去领悟,主动传承和践行“一二•九”运动所体现的爱国主义传统,坚守南开人的爱国初心使命,继续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新时代的“爱国三问”。希望大家能够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传承南开品格,补足精神之钙;认真投身学习科研,刻苦钻研,拼搏奋斗,全面练就勇担重任的本领;勇于实践,把小我融入大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开力量、谱写新的篇章。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任梦磊讲授了“‘一二·九’后的青年:革命先锋的锻造”主题微课,带领大家重温了广大青年在“一二·九”爱国运动中的作为担当。从“平津学生南下扩大宣讲团”到北平沦陷更多的青年走向延安,从造就革命的先锋队到青年“科学家”的时代使命,任梦磊谈道,当年走出书斋的革命青年,走向工农大众,建立起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他们实现了从“孤军”到引领时代发展“先锋”的蜕变。青年强,则国强,希望当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勇担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真正成为能够引领时代发展的、合格的“先锋队”。

  在交流环节,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亲历者代表、化学学院博士生毕嵩山谈道,回首历史,先辈们英勇献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新时代青年肩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嘱托南开学子“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让大家备受鼓舞。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将坚定理想信念,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继续从事新能源电池研究,将小我融入大我,为“碳中和”国家战略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新觉悟社成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叶杨军围绕“将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题发言。他认为,一二·九运动之所以能将全体国人的民族情感凝结到一起,它的精神能传颂至今,这与其爱国主义的性质密不可分。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如何将爱国主义传统传承和发扬下去?要以历史教育为基础,以常态宣讲为方式,以深度参与为目标,以锻造精神为追求,最关键的就是要将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爱国的应有之义,也是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南开人应自觉践行的责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宣讲团成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赵琦说,我们纪念“一二·九”运动,就是要继承中国青年运动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作为新时代马院人,我们要在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上走在前列、争做“标杆”,以新时代马院青年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率先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主动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南开公能校史文化宣讲团”成员代表、经济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圣迪谈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指出:“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一二·九”运动中,青年学生之所以不怕牺牲,挺身而出,其精神动力就是爱国主义。新时代新征程,南开人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我们要聚焦国家发展战略,以国家需求、人民需要为己任,立志成才报国;要追踪世界创新前沿,紧贴中国实际、服务社会发展,砥砺前行、团结奋斗,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新时代的南开答卷。

  会议最后强调了面对当下疫情新形势新要求,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充分做好个人防护,全校上下将统筹做好防疫工作,全力保障师生们的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

  化学学院负责人,校团委和化学学院师生代表,理论类学生社团、青年成才报国宣讲团及公能校史文化宣讲团成员代表一同参加。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培养南开学子的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学校还举办了“小我融入大我,师生矢志报国”——南开大学“师生四同”实践育人主题展览,对近年来学校实践育人成果进行总结展览,典型宣传,发扬“一二·九”爱国精神。同时大力开展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7周年线上宣传,发布“一二·九”爱国运动历史回顾推文;开展“点亮一二·九”火炬线上接力活动,参与者依托“南小开”模拟形象开展线上学习接力,并点亮火炬符号,通过动员同学们广泛参与和转发,接力传递爱国精神。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