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科技成果获天津市专利金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02 11: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郎宇鹏)近日,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22年天津市专利奖获奖名单。南开大学获专利金奖一项、优秀奖一项。

  化学学院陈军院士团队的专利“一种多孔结构锰酸锂电极材料和制备方法及应用”获天津市专利金奖。该发明针对锂离子动力电池循环寿命、快充能力、安全性不足的关键技术难题,研发了多级多孔结构的锰基尖晶石正极的制备方法,构筑了快速的离子传输与电子转移路径,简化了合成工艺,大幅降低了能耗,突破了锰基尖晶石材料宏量低成本制备的瓶颈,同时优化了电池制作工艺。应用该技术与企业合作开发的动力电池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电池循环寿命超过2500次、6分钟快充和高安全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促进了锂电池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人工智能学院赵新教授团队的专利“一种去核量的测量方法”获天津市专利优秀奖。该发明通过对抽出的胞质聚集成规则球状的体积计算,可以准确得到去核量,有效提高了去核效率,解决了因细胞去核量不确定而造成的细胞后期发育损伤的问题,提升了细胞发育潜力,将核移植后的囊胚率从10%提升到了21%,使去核量的测量技术向高精准、高效率等方向发展,促进体细胞核移植技术的发展。该技术属于种业这一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融合机器人微纳操作与生物育种,获得了世界首批的机器人操作克隆猪,目前已累计生产后代18260头,为解决我国种业“卡脖子”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经济效益显著。

  据悉,根据《天津市专利奖评奖办法》,天津市专利奖评选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推动专利运用与产业化,鼓励和表彰为技术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本次评选共授予天津市专利金奖20项,专利优秀奖79项。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