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01 19:0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伊晴)11月30日,教育部组织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奎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范青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游书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永贵研究员,天津大学巩金龙教授,天津大学马军安教授,天津理工大学鲁统部教授,,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李原强副总经理,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中心张永振副部长等11名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由丁奎岭担任专家组组长。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出席会议,副司长张国辉主持会议。南开大学校长、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陈雨露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心首席科学家周其林教授,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许京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执行委员会主任陈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心领军人才卜显和教授参加会议。

  雷朝滋讲话中指出,教育部实施“珠峰计划”,在“双一流”建设基础上形成优势聚焦,以持续产出重大原创性、引领性成果为目标全力建设前沿科学中心,进一步支撑国家科技强国建设。高等学校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切实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将前沿科学中心作为探索现代大学制度的试验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深耕基础研究、培育重大项目、做好支持保障,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推动中国科技真正走到世界前沿。

  论证环节,周其林汇报了“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方案,表示中心将顺应物质科学发展的精准化、精细化、融通化、智能化的趋势,主动对接国家在绿色发展、生命健康、粮食安全、清洁能源等方面的重大需求,探索含碳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合成规律和功能应用,加快重大原创性引领性成果产出,勇攀科技自立自强高峰。

  陈雨露介绍了中心建设推进情况,表示南开大学高度重视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工作,将结合“双一流”建设规划布局,发挥学科群优势,制定有利于中心建设发展的政策,持续优化多学科交叉科研创新队伍、深耕有机物质精准创造及应用研究,力争把中心建成引领有机物质科学发展的世界知名科学中心。

  专家组对中心建设方案进行充分质询,围绕研究方向优化、人才灵活聘用、仪器平台建设、场地硬件支撑、经费支持保障、支持政策倾斜、成果转化推进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一致认为“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面向有机新物质创造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围绕有机新物质高效合成、有机新物质生物功能研究、有机新物质能量转化与存储3个重要方向,搭建精准表征与计算模拟支撑平台,开展原创性科技攻关、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定位明确、目标清晰、基础坚实,方案切实可行,将为国家在物质科学领域构筑国际“领跑者”地位提供强大动能,为服务“绿色发展”、“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需求提供重要支撑。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论证会上播放了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现状短片,以视频形式为与会专家呈现了中心人才团队开展科研创新工作的真实场景,及中心物理空间建设的实际进展,进一步加深专家组对于中心建设情况的了解。

  中心相关负责人、南开大学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