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爱国奋斗南开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王懋宁:磨难面前恒心如擎 追梦路上勇毅前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28 11:32

  

 

  近期,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审结果揭晓,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17级直博生王懋宁榜上有名,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

永远坐第一排的同学

  4岁时,王懋宁被查出双耳损失了三分之二的听力,开始佩戴助听器。因为从小丧失听力的缘故,他口齿不清、发音含糊,父母为了让他发音吐字清晰从而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中,开始系统纠正他的发音,无论是烈日炎炎亦或寒风凛冽,在车站、在家里、在行走的路上,都留下了他和父母学习的字字句句。

  今天,王懋宁口齿清晰、条理分明,让人丝毫察觉不出他曾经度过了一个口齿不清的童年。

  开始上学后,王懋宁通过观察他人的口型辅助听力成为了常态,他成为了“永远坐在第一排”的同学,从小学到大学,他目不转睛认真听讲的情景,成为了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2017年,成绩优异的王懋宁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免试推荐至南开大学电光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在王懋宁的求学路上,付出的努力要比普通人多得多,因此他也收获了许多的成果:曾赴台湾交通大学交换学习、赴中科院物理所实习、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合培养博士奖学金并远赴德国参加联合培养;曾经带队参加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并获国赛三等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顶级期刊Nature Review Chemistry上发表封面文章。

服务他人是最好的修炼

  在王懋宁求学的路上,得到了父母、老师和同学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他深感幸运,常怀热诚回馈之心,助人为乐。

  在初中的时候,王懋宁就长期参加了哈尔滨市爱心社团组织的义卖活动。上大学后,他连续参加了“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育苗爱心辅导”“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进养老院”等公益活动。由于他的自身经历,王懋宁对于听障儿童群体更是尤为关注,因此成为了哈尔滨市语亦丰聋儿康复中心志愿活动的常客,是孩子们熟悉的大哥哥。

  在服务同学方面,他从高中起一直积极参与组织学生活动。保送到南开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后,他担任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任职期间积极服务同学,组织了许多广受好评的活动,如“知识产权进校园”讲座、“良师益友”评选、实验室安全检查、“导师有约”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等,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提升学院研究生会影响力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王懋宁把服务身边人当作一项人生的“修炼”,长期服务同患、服务他人。王懋宁凭借付出,收获了认可,获得了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和校级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让奋斗成为生活日常

  2017年保送南开直博后,王懋宁勤奋努力,博士一年级修完博士期间全部课程所需学分,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并开展科研工作,在读期间先后参与发表了四篇高水平SCI文章。

  2019年,王懋宁立足于光学科研实践,在庆祝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和南开百年校庆的背景下,应用激光打标技术,组织了现代光学所博士生党支部三名党员在新春来临之际制作了新春祝福视频,该视频被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评为二等奖,王懋宁和他的同学们还将作为奖品的55寸智能电视放置在学院公共空间,供师生们共享使用。

  2020年,王懋宁获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培博士资格,2021年4月赴分子电子学领域德国某著名课题组公派联培。在德国学习期间,王懋宁与合作者一起奋斗努力,勇于探索,经过多次尝试与思考,制备出了新型微纳光电器件并观测到了局域等离激元对电子行为的开关调控效应,在微纳光学和分子电子器件这一交叉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他坦然面对听力障碍带来的沟通困难并积极克服,始终保持着对科学真理的好奇心,并把自强不息的劲头融入到了日常的生活中。

  磨难面前恒心如擎,追梦路上勇毅前行。

  放眼未来,王懋宁表示,自己将努力在追寻科学真理的路上越走越远,把浓厚的人文思考与科学理性相结合,贯穿到他个人奋斗努力的进程与国家发展的大势之中,不断取得进步,把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初心化为自强不息的无穷力量,一直笑意盈盈地走在积极探索、热诚回馈和实现价值的奋斗之路上。(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