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与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联合发布《2022“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背景下航空食品在中意饮食文化传播中的作用研究——以东航为例》研究报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23 09:0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祎梦 杨琳)11月17日,由南开大学、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合作完成的专项研究报告《2022“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背景下航空食品在中意饮食文化传播中的作用研究——以东航为例》(中、意双语)正式发布。课题牵头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系主任杨琳副教授等报告主笔学者,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了成果发布会。

  来自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意大利驻华使馆、中国驻罗马旅游办事处、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智库、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当下交融未来 研究成果推动文化传播

  发布会上,中意专家学者热烈探讨两国文化旅游事业的友好合作与未来发展,对报告的前瞻性与意义给予高度评价。报告创新性地以航空餐食这一文化细分领域为切入点,通过总结近年来中意饮食文化传播活动特点,分析跨文化传播代表性案例,并面向中意两国高校学生开展问卷调查,探讨饮食在推进中意文化交融互鉴中的积极作用和发展机遇。

中、意双语研究报告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阎国栋教授对本课题研究合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这是继2020年的中意民航合作对两国旅游业发展作用研究课题之后,南开大学、意大利圣安娜大学、东航、环球网又一次通力合作,再次树立高校与企业、媒体合作的典范,树立了中意高校智库合作的典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会长罗红波教授点赞称,“这篇调研报告资料详实、论述系统,以小见大,分析深入,让人耳目一新,深刻体会到饮食所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全面了解到中意饮食文化传播的特点。”

从舌尖到心间 饮食文化连接中意友谊

  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中国和意大利拥有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饮食文化,饮食在两国文化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发布会特别邀请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菲德利克•罗伯特•安东内利(Federico Roberto Antonelli)、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安桂笛(Alessandra Guidi)、中国驻罗马旅游办事处主任张凌霄出席并发言,共促文化交流,共推文明互鉴。

当下交融未来 研究成果推动文化传播

  课题牵头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系主任杨琳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研究团队、研究内容和框架。南开大学意大利语系意大利籍教师乐小悦分享了自己从事跨文化研究与教学的感悟。报告主笔、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系毕业生王逸霏、吴诗敏、大四学生刘昱彤详细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平台创造契机 跨国青年聚力合作创新

  本次课题由中意跨国学者团队合作完成,青年学者和相关专业学生深度参与,以青年视角提供青年智慧与青年方案,收获多方好评。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孙彦红教授评价表示,课题为学生们创造了难得的机会,而学生们的参与也令研究报告增添了许多生动活泼的内容。青年是未来的主角,是明天的希望,“我们对中意合作的前景充满期待。”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