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七期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17 19:2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娴)11月15日上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期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线上举行。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生物学实验室研究员曲晓刚作报告。论坛由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立云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伊成器教授、中科院纳米中心李乐乐研究员、天津大学仰大勇教授、南开大学周传政教授参与研讨。500余名师生参会。论坛同时由科研云等平台对社会公众直播,累计超过2.7万观众观看。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佺在致辞中对报告专家和与会师生表示欢迎。他表示,化学生物学论坛旨在邀请领域内顶级科学家对实验室年青PI和学生进行指导,把握国际前沿热点问题,促进科研发展和学术交流。目前论坛已经举办到第七期,此后还将坚持举办下去,打造成为实验室的品牌学术活动。

  谭蔚泓院士的报告题目是“单个癌细胞的蛋白质分子图谱”。谭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实现单个细胞表面蛋白的高通量表征,利用核酸适体将高通量基因测序的巨大能力转变为对细胞膜表面蛋白分子认知能力。他认为,在分子医学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在分子水平上了解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和机理;在分子水平上早期和准确诊断疾病;在分子水平上精准治疗疾病和指导康复;在分子水平上预防疾病,并对疾病进行预测;从分子角度看生命,治疾病,保健康;探索分子机制,创造分子工具,造福人类健康,用分子医学助力“健康中国”。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和谭院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核酸适体的高通量筛选、在体内稳态保持、靶向治疗、新的疾病标志物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曲晓刚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纳米酶仿生催化及其生物医学应用探索”。曲晓刚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纳米酶的优势和广泛的应用场景。他讲解了课题组在多纳米酶级联催化体系的设计,解决多种纳米酶的不兼容性;纳米酶的仿生催化体系和催化机理的深入研究;将纳米酶应用于抗炎、抗肿瘤、抗菌、疾病诊断等多方面,逐步实现对单个活细胞的活性调控。报告后各位与会嘉宾和曲晓刚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积极探讨合作方向,以期用纳米酶实现智能化医学。

  新闻链接:

  谭蔚泓,分子医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湖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创始所长;中国化学会分子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谭院士长期致力于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和分子医学的前沿研究与临床应用。提出了系列核酸化学和生物医学应用的新原理和新方法,在Science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900篇,H-index 158。2014-2021连续8年全球“高被引学者”。先后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光谱化学分析奖、生物分析化学成就奖等。

  曲晓刚,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青、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J. Mater. Chem. B、 Mater. Adv. 等期刊副主编;稀土学报、应用化学等期刊编委;吉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 纳米酶分会会长;中国化学会生物物理化学专委会副主任;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化学生物学/生物无机化学研究,在化学调控核酸、蛋白和细胞生物功能方面取得了系统创新性成果。发表论文260余篇,H-index 105,2017-2021连续5年全球“高被引学者”。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