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承办首届“高校党建高端论坛”分论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09 20: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平扬 摄影 宗琪琪 朱俊伟)11月5日,市教育两委举办首届“高校党建高端论坛”。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出席并致辞。南开大学设立主论坛分会场,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承办“党内法规研究与建设”专题分论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美蓉出席分论坛。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线下参会。

  “高校党建高端论坛”的举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理论阐释和研学领会,进一步把天津高校师生的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任务上来,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高校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高校党建工作创新。

  此次论坛由天津市高校党建研究中心和天津师范大学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共设1个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全市高校设分会场,“线上+线下”组织师生聆听专家报告、参与研讨。

  南开大学分论坛聚焦“党内法规建设”专题。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邀请天津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钟会兵,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齐恩平,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志刚,围绕党内法规研究与建设相关内容进行观点阐述与经验分享。

  钟会兵分析了“党内法规的三重逻辑”。他说,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内法规构建根本逻辑,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党内法规构建的中国之治逻辑,全面依法治国是党内法规构建法制逻辑,三者构成了党内法规构建基本逻辑,决定了党内法规的性质、功能和效率进而影响其发展。

  孙佑海在题为《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党内法规保障》的报告中指出,随着“双碳”目标更加紧迫、更加集中,我们迫切需要在党内法规当中做出相应规定,进一步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推动美丽中国的建设。

  齐恩平作了题为“党的政策与党内法规的互动及检视”的报告。他说,党的政策和党内法规都是国家治国理政重要方式,都体现了党在国家社会发展中的目标,但在实践中党的政策和党内法规的效率、内涵、规范内容、规范边界等经常混淆,党的政策与党内法规既有联系也有区别,是互动共生的关系。

  胡志刚分析了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培育的“三个维度”。他说,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三个务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在路上的清醒坚定,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制度为指引,在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上作表率,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保障作用。

  与会专家的分享、研讨,为全市高校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高校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高校党建工作创新等各项工作打开新思路。

  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纪亚光说:“党内法规研究与建设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这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厚度的学术论坛,为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助力。”

  据了解,2020年,南开大学与天津市委办公厅签署协议,合作共建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该中心为天津市首家党内法规研究机构,聚焦人才培养、成果运用、学术交流、教育培训、课题研究等任务,着力打造京津冀党内法规研究基地、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重要力量。两年来,该中心已建成一支由京津两地高校、研究机构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党史党建等相关学科领域专家组成的研究队伍,开展一系列重要研究工作。

  本次论坛在全市高校师生中引发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切入阐述,启发高校党建工作思路,在天津各高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指导广大高校师生原汁原味学原文,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以高质量党建领航高校高质量发展,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批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