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承办第十九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07 19:1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摄影报道)由中国统计学会、《统计研究》编辑部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第十九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于11月5日至6日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统计科学发展”。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学会、《统计研究》编辑部、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天津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暨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以及南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研讨会。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出席并作主旨报告,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主持开幕式。

  杨庆山代表南开大学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南开教育事业发展的国家统计局和各兄弟院校表示感谢,并预祝第十九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圆满举办。杨庆山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本次研讨会意义非凡,既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南开大学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对接国家需求,服务学术共同体的应然之举。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广泛深入交流,共同推动统计科学领域的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康义在主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统计理论研究,加快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推动统计科研工作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康义指出,广大统计工作者和中青年统计学者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部署对做好统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准确把握统计工作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有利契机,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统计体系构建、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共同富裕统计监测、碳排放统计核算、数字经济统计核算、数据生产要素价值核算等问题深入开展研究,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贡献真知灼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康义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中国统计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汇聚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科研力量,搭建中青年统计科研工作者交流学习平台,推动统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闾海琪,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军利分别主持了三个阶段的特邀学术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教授,厦门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宋旭光教授,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主任姚方教授,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周永道教授,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首席教授罗良清等专家,分别围绕“残疾与失能的测度与预测”“宏观审慎与金融稳定:基于计量经济政策评估方法的研究”“元宇宙探索中的国民经济核算新议题”“函数型数据分析综述”“试验设计理论及其应用”“数智化的统计科学原理和统计学数智化发展”“增能赋权视角下农民合作社增收效应研究——基于西南地区的调研数据”等主题作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政府统计”“国民经济核算与相关影响因子的研究”“金融与民生统计研究”“经济统计测度分析”“统计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

  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南开大学范孙楼学术报告厅、国家统计局会议室。(部分照片由国家统计局提供)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