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感念大师风范 传承南开学脉——“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正式启动执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0-31 20:15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王晓晗

  10月28日,在陈省身先生诞辰111周年之际,南开大学“省身班”命名仪式在学校省身楼隆重举行,同时“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之“省身班奖学金”正式颁发,这标志着 “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正式启动执行。

  “省身班奖学金”是 “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之一。为感念和铭记陈省身、姜立夫、陈炳富、杨鲁等老一辈南开先贤对南开大学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在数学学科杰出校友张文中、周海冰等捐资设立的“文中基金”“智德基金”等基金支持下,2022年学校设立了“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目前,奖项下设“陈省身奖教金”“陈省身奖学金”“省身班奖学金”“姜立夫优秀教师奖”“姜立夫优秀学生奖”“陈炳富奖教金”“陈炳富奖学金”“杨鲁奖学金”等8个大项目和若干个子项目,奖励方向涉及人才引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培养等多个领域,旨在激励南开人以大师为楷模,立公增能,共铸南开新百年新辉煌。

缘起感念大师 成于校友襄助

  设立“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的想法缘于南开大学终身校董、1979级数学系校友张文中先生,“感念大师奖”的前身是张文中校友于十八年前在学校捐资设立的“物美科学大师奖”。2004年,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逝世,张文中校友为了追忆和悼念这位德高望重的科学泰斗,在学校捐资设立了“物美科学大师奖”,用于奖励数学科学学院等基础自然学科的优秀本科生。奖项设立十六年后的2020年,在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之际,张文中校友提出,希望在学校设立一个“致敬大师,传承师恩”的系列奖项,可以不同大师的名字命名,扩大奖励覆盖面,激励引导师生努力传承百年南开大师的风骨,以前辈为楷模,奋力拼搏,勇攀高峰。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周海冰等多位校友的积极响应。借助“文中基金”“智德基金”等校友捐赠资金的支持,“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应运而生。

  奖项下设的“陈省身奖教金”“陈省身奖学金”“省身班奖学金”是为了纪念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而设立。其中,“陈省身奖教金”是在数学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组合数学中心、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设立的奖励项目,主要奖励在指导和培养省身班学生和优秀青年人才、指导和争取重大项目、推动和促进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陈省身奖学金”是大数学学科学生的最高荣誉,主要面向数学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组合数学中心、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学院等大数学学科相关单位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范围内评选。“陈省身奖学金”首期分为三类,分别是“陈省身科研新星奖学金”“陈省身学术新人奖学金”“陈省身优秀新生奖学金”;“省身班奖学金”是“省身班”学生的最高荣誉,主要包括“陈省身新人奖”“陈省身学业优异奖”“陈省身未来之星奖”和“陈省身国际访学奖”,目的是为了培养能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解决关键问题的基础研究型和应用型数学人才,打造南开数学“黄金一代”。

  奖项下设的“姜立夫优秀教师奖”和“姜立夫优秀学生奖”是在南开数学创立者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与张文中、周海冰等校友为感念姜立夫先生而倡议恢复设立的,主要面向数学学科(含数学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组合数学中心)和统计学科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开展评选;下设的“陈炳富奖教金”和“陈炳富奖学金”是为纪念中国现代管理学的开拓者之一、南开大学管理学科的代表人物陈炳富先生而设立,主要面向商学院表现突出的在职教师和全日制本科生开展评选,引导师生继承和发扬陈炳富先生爱国奉献、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精神;下设的“杨鲁奖学金”是为感念经济学院杰出校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顾问杨鲁先生而设立,面向经济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评选,目的是激励大家以杨鲁先生为楷模,扎实做事,敢为人先。

  赓续先贤薪火,传承风骨精神。“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的诸多项目努力让弥足珍贵的大师精神在校园里落地生根、延续传承、发扬壮大,让大师风范在校园永驻。

开放多元支持 奖掖众多后学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于大学而言,大师的意义在于其推动人类文明和科学进步的学术造诣,更在于其影响人类心灵的高洁品行。以陈省身、姜立夫、陈炳富、杨鲁等南开大师命名的各个奖项的设立,激发了南开后学的奋勇创新,实现了南开人的学脉传承和初心守望。

  截至2022年10月,“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已圆满完成第一期项目执行工作。包括“陈省身奖教金”“陈省身奖学金”“陈炳富奖教金”和“省身班奖学金”在内的4个大项和9个子项目的评选工作顺利完成,共有40名教师和42名学生获得了不同形式的奖励,奖教金、奖学金总金额高达429万元。同时,为助力南开大学高水平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聚焦大数学、商学等学科引进、培育、奖励优秀人才汇集发展动能,用于支持学校引育高端人才的“陈省身人才奖”正在全力推进中.

  在此基础上,为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提升项目影响力和辐射面,结合学校需求和捐赠人意愿,“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启动开放运营模式,围绕“感念大师”主题,随时接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捐赠支持,可以增设新的二级子项目,以期进一步扩大奖励范围,助力南开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教育教学和学生培养,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

历经多重打磨 共谱辉煌篇章

  从立意到执行,从设想到实现,在奖项的设立和执行过程中,学校发展办和教育基金会秘书处组建了工作专班,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反复的重重困难,与有关二级单位和捐赠方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统筹规划项目执行,整体推进实施落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奖项的设计和执行工作,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基金会理事长会议专题研究奖项执行方案。张文中、周海冰等校友多次线上线下亲自指导方案设计,与工作专班和有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商讨奖项设置方案。为切实保障奖项执行过程中的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学校专门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和基金会理事长担任主任的“感念大师系列奖项指导委员会”,负责核定评审办法,审定评审结果,统筹指导奖项执行工作。每个大师奖还分别设立了评审委员会,由相关院、所、中心主要负责人组成,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最终,经过长达半年多、40余次的认真讨论和仔细推敲,历经数十稿的“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方案正式出台,成为了学校同类型社会捐赠项目中奖励范围最广、奖励规模最大、奖励幅度最强、奖励层次最多、奖金设置最高的系列奖项之一。

  “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的设立和执行大大激发了南开师生致敬和感念大师、感恩捐赠人、回报南开、报效祖国的热潮。“今天的颁奖只是一个起步”,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长杨庆山在“省身班”命名仪式现场说到,“未来,学校一定不辜负各位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期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重要着力点,努力打造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开力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