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南开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0-25 21:2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10月25日,南开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我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开大学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列席党的二十大会议的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党的二十大代表、校长陈雨露分别结合参会感受和学习体会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校领导许京军、杨克欣、李靖、王磊、赵美蓉、陈军、梁琪出席并作了研讨交流发言。

  杨庆山在传达时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肩负神圣使命,忠实履行职责,努力结合学校实际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南开大学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杨庆山强调,党的二十大最大的成果,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率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两个确立”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已经写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共同心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杨庆山要求,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高“政治三力”,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坚决当好“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坚定实践者;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结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持续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效转化为南开改革发展的实绩;要发挥南开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重镇的优势和作用,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融入教案、融入教学科研各项工作;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上走在前、全覆盖、作表率,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师生形式多样、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宣传活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要更加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埋头苦干、奋勇向前,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雨露在传达时说,党的二十大举世瞩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认真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陈雨露强调,党的二十大筹备充分、严谨细致、圆满顺利、成果丰硕,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整场报告响起数十次热烈掌声,反映了出席大会的代表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度认同和坚决拥护,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党心所聚、民心所向。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实际、总结成就、谋划发展,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阐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确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系统部署了各个领域的重点任务,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我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行动指南。

  陈雨露指出,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报告的丰富内涵至关重要,紧密结合南开工作实际贯彻落实至关重要。要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三个务必”,准确把握“两个结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南开;坚持自信自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扬南开光荣传统,勇攀科技高峰、学科高峰;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目标、突破难题,提高学校改革发展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系统观念,全校“一盘棋”、全面系统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坚持胸怀天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战略定力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奋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彰显南开力量、作出南开贡献。

  参会校领导分别结合学校实际和分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初步心得体会和贯彻落实思路举措。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紧密结合南开大学实际,全面贯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部署要求,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强化人才引领驱动,加快构建同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的办学治校体系,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南开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