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关注二十大】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 南开师生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0-23 17:3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付坤 郝静秋 吴军辉 乔仁铭)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南开大学广大师生员工热切关注、豪情满怀,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跟党走、同心同德向前进、团结奋斗创伟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开新贡献。

  10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提名,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准了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当天中午,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南开师生欢欣鼓舞、精神振奋,大家纷纷表示,选举结果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心愿,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纪亚光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充分反映了全党的心声和全国人民的心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美好愿景的现实呈现,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辉煌成果,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历史性成就的真实写照,开启了为人民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新局面,谱写了为人类文明迈向更加美好未来的新篇章,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作重要讲话时指出,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和党史研究工作者,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涵养贯通历史和未来、中国和世界、理论和实践的大历史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其融入到教案里、展现于课堂上、落实到研究阐释工作中!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认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指导思想至关重要,旗帜道路至关重要,团结奋斗至关重要。核心凝聚力量,思想指导实践,旗帜引领道路,团结共创未来。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新修改的党章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内容写入其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的领导核心更加巩固、指导思想更加成熟、方向道路更加明确,也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绘就的美好蓝图而团结奋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作为新时代的理论工作者和高校教师,我要及时准确地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自觉主动地教育引导学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天津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农工党南开大学支部主委、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鼓舞人心,令我们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我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以贯之深耕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领域,更加积极主动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建言献策;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力以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根铸魂育新人;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对标统一战线工作要求和国家战略需求,立足本职本岗发挥积极作用,着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静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衷心拥护!大会报告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数学作为各门科学的重要基础,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支柱,在很多领域中起着关键性甚至决定性作用。下一阶段,我们要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统筹数学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组合数学中心等南开数学学科力量,着力发挥党对一流数学学科建设的全面领导作用和党组织政治功能,团结和凝聚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在以一流标准教育和培养学生、以一流标准建设和培育教学科研团队上下功夫,激发师生参与国家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创造一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开数学力量。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桂玲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回望来路,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成就;眺望前路,我们更要靠团结奋斗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生命科学学院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南开生命学科创建100周年为契机,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学院学科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将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南开生科力量。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不仅为我国未来发展确定了道路、指明了方向,也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中国方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提出,充分展现了党和国家“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雄伟战略。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定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原创性发展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开拓性创新。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作为全国史学重镇的南开史学,无疑有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压力,如何在责任和使命担当中奋进、在挑战和压力下成长,已成为摆在全体南开史学人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脚踏实地,敢为人先,主动感知和把握时代脉搏,固本开新,以高质量的学术性社会服务,激发学术创新,引领史学发展潮流,为在世界学术舞台发出“中国声音”而不懈努力。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的集体风貌,我们欢欣鼓舞、衷心拥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南开外语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完善新时代外语人才培育机制,持续打造南开特色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公共外语教育水平,服务于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国际交流合作,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专业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同时,持续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作出南开外语人的独特贡献,发挥外语在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服务国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南开外语人的力量。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慧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的事业必将焕发新的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作为高校基层学院党委负责人,坚决拥护党中央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来抓,切实提高学习成效,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邵庆辉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新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唯有埋头苦干!我们衷心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定会决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国际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是学校从事来华留学教育和国际中文教育的前沿阵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敢作为、善作为,打造高水平来华留学高等教育通识课程体系,高质量建设“留学南开”国际教育品牌,吸引更多知华、友华的优秀国际青年加入南开,同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南开力量!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马长虹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工作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领新闻传播学科教育,努力培养更多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优秀新闻传播人才,为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党委书记白云龙说,党的二十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滨海学院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机遇积极推进做好学院转设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围绕教育教学质量和校园文化生活品质,做实“三全育人”、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南开大学教代会副主席、工会常务副主席李玉峰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这是百年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处处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关切,令人倍感亲切和振奋。报告还提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工会组织要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当好教职工思想的关心者、意见的代言者和权益的维护者。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做好工会各项工作,为加快建成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凝聚奋进力量。

  南开大学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处处长宋燕平说,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以此为新起点,我们党将继续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令人无比振奋、斗志昂扬。作为一名高校老干部工作者,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不断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积极推动我校离退休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精准化建设,更好融入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局中,让老同志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在服务好老同志的基础上,我们要积极引导老同志在教育改革、社会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献智出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发光发热。

  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何志慧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充分表明了青年在国家发展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工作做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年的成长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扎实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紧密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这一工作主线,突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强化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做好青年学生的联系服务工作,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昂扬面貌和工作实绩,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漆智说,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彪炳史册的历史性盛会。大会报告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给我们医学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努力办好让国家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具有南开“公能”特色的医学教育,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新时代医学人才。同时也要抓住机遇,积极深化我校医学院与各附属医院的战略合作,做好人民健康的有力后盾和坚实保障。还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研究院的建设,为国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木琳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所向,我们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谋划部署,融入落实在启智润心铸魂育人的工作日常,坚持守正创新,以系统观念整合落实各项工作职责,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思政工作推动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南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秀文说,党的二十大描绘的蓝图催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定将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华、锤炼本领,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们要继续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引领服务职能,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实干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耿欢说,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让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恰与南开“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相一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新时代南开数学的一名学生党员,我要传承弘扬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面向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刻苦钻研,勤学苦读,勇于创新,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努力成长为能担当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用奋斗践行初心使命、展现青春风采。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