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非凡十年 南开发展】坚守育人初心 践行“国之大者” 一流大学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开大学改革发展成效综述(中)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0-12 17:05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开新闻网从9月中旬起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专题专栏,刊发“非凡十年·南开发展”系列报道,综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成就,展现各学院各学科改革发展特色亮点,展现南开人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昂扬风貌,敬请关注,欢迎各单位积极投稿供稿。

南开新闻网记者 郝静秋 蓝芳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科实力、科研创新能力是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以“双一流”建设为引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学术前沿,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开拓奋进、创新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持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朝着创建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加速迈进。

深化教学改革 致力培养时代新人

  一流的教育教学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

  十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模式为核心,持续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通衔接的育人格局,大力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进一步探索、明晰了南开特色“公能”素质教育实施路径。

南开大学承办“拔尖计划2.0”首届全国基地优秀学生学术交流会

  十年间,学校入选“强基计划”试点高校,获批56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2.0基地。十年间,施行本科生大类招生,积极推动“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改革,深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班、校级特色班等培养模式,完善二次选拔机制,逐渐形成了“8+4+X”特色培养模式。

  十年间,学校以获批全国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为契机,初步形成了由3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4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构成的学术型和专业型博士研究生培养并举,由4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2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构成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并重与协调发展的学位点建设新局面。

  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十年来,南开“公能”素质教育实现了与新时代紧密互动、偕行共进,南开本科教育教学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在培养“公能”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过程中,快步走强,持续优化。

南开大学第十智慧书院—摩尔书院开展“我AI智能制造”师生交流会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亮点频现。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培养为主线,积极推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师生共同成长”的本科教育,提出“打造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探索课堂内外、校园内外和线上线下融合的无边界教学空间下的一流课程建设。启动“名师引领”精品通识课工程,形成“通识+专业”培养模式,开设通识选修课600余门;建成18个校级虚拟教研室,引领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成立学业指导中心,构建校院班三级学业指导体系,探索建立15个“智慧书院”,给予学生学业规划、学习指导、职业生涯、人生目标等全方位指导。全面构建学分制教学管理服务体系,陆续完成本科生选课、转专业、学分认定、辅修等制度优化升级,进一步巩固了本科教学优先地位。

南开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研究生教育改革持续创新。学校全面推进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优化调整博士学制,对各类学位的申请,从基础要求、学术标准、论文评阅、答辩流程、学位审核等各环节进行规范,建立多层级优化分流机制,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完善学位论文质量管理,陆续出台《南开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实施办法》《南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实施办法》等,授予学位的论文质量得到有效保障;积极推动建立新的学位评定标准体系,强化科研育人功能,以学术质量和社会效益作为学术评价的重要标准,建立有利于潜心研究和创新创造的评价制度,引导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南开大学举行“南开40条”新闻发布会

  2019年以来,学校先后发布《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简称“南开40条”)和《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简称“南开30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实施,南开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全面加快。

  育人成果不断涌现,人才培养实效显著。近年来,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6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7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9个;4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2部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两人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一批课程和教材获评天津市示范课程、优秀教材。

  十年间,在南开教育熏陶滋养下,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在南开学有所成,奔赴五湖四海实践爱国报国担当、建功立业成为新时代栋梁。

优化学科布局 提高内涵建设水平

  学科建设是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建设一批国内顶尖、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

南开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十年来,学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学术前沿,自觉认识一流学科的主要内涵、自觉适应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趋势、自觉遵循梯次发展的规律、自觉将“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相统一,明确“聚力登峰”“集群突破”“前沿交叉”的学科发展思路,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传统与新兴结合、基础与应用结合,着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逐步形成“文理并重、医工协同、交叉融合、特色发展”的学科布局,不断开创一流学科建设新局面。

  这十年,南开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世界史、应用经济学、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施“学科引领与会聚”战略,重点推进顶尖学科引领计划、骨干学科提升计划、潜力与新兴学科激励计划、交叉学科创新计划,通过“率先发展、群聚交叉、整体带动”,形成一流学科牵引、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助推,传统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并进的发展态势,学科结构不断优化、优质率持续攀升。

南开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手打造“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这十年,南开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宗旨,精准对接国家需求,积极谋篇布局。

  为更好服务新时代党的治国理政,举全校之力建设全国重点马院,成立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2018年,南开大学调整组建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在固强文史哲经、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传统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学校调整优化学科布局,调整组建金融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致力发挥综合性研究型高校对催生新技术、孕育新产业、培育新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

  这十年,学校积极融入“健康中国”战略,一大批医教研协同成果逐步落地。成立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与天津医科大学深化全面合作、共建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与解放军总医院深化合作,打造军地共建、医教研协同的高水平创新示范基地;与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天津市眼科医院共建转化医学研究院、移植医学研究院、妇产科学研究院、眼科学研究院;与天津12家三甲医院深度合作,形成“医教研联盟”,强化基础科研与临床医学的深度融通;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附属医院建设。

  与此同时,学校坚持“四个面向”,以优势学科为引领,整合化学、生命、材料、人工智能、经济、历史等学科力量,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交叉学科平台体系,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交叉科学研究高峰。

2021年,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揭牌

  十年间,学校整合全校优质学科资源,先后组建成立生态文明研究院、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和数学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通过整合科学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做到深度交叉、融会贯通,努力引领学科发展新方向,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行业引领性的重大成果,提升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为解决科技领域一系列重要的“卡脖子”问题,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贡献。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5个学科进入前5%,14个学科进入前10%;在ESI全球学科评价体系中,南开前1%学科增加6个,总数达到16个,其中化学和材料科学进入前1‰;商学院等学科学院通过AACSB、CAMEA、AMBA、QP等国内外重要认证。

瞄准前沿创新 贡献南开科研力量

  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原始创新的主阵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高校大有可为。

2020年,周其林院士团队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这十年,南开科研人员奋力登攀、捷报频传:周其林院士团队科研成果“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古犹太历史文化语境下的希伯来圣经学研究”与“中国主要城市化地区测度研究”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成立;获批建设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2019 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时,嘱托南开师生“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南开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基础研究领域努力耕耘、刻苦钻研,取得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原始创新成果。

  十年来,学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教育部及天津市等省部级科技奖励72项,获授权专利228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天津市专利金奖3项。新增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新增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8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9个、天津市技术工程中心4个、天津市工程研究中心1个。 

2019年,Nature主刊以《A leading light from China》为题面向全球读者介绍百年南开

  在标志性科研成果及其质量显示度方面,南开重磅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Cell、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多项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镇,十年来,南开大学持续发力,积极发挥人文社科传统优势,在承担课题数量、研究成果数量及质量、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发展形势喜人。

  这十年,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汇聚了这样一份成绩单:社会科学总论首次进入ESI前1%,立项人文社科各类重大项目104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6项,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59项、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1项、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9项等奖项,获批建设2011协同创新中心、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工作亮点突出;先后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首批文旅部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首批天津市科技创新智库,2个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教育部认定成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6个研究机构成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基地。

《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发布

  一批南开专家学者出版了系列重磅学术著作。其中,逄锦聚教授领衔的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学术团队,历时四年完成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奋斗与创新——新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70年》等系列著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吴学国教授撰写的5卷本专著《奥义书思想研究》是国内学术界对奥义书思想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的首部专著,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王利华教授编著的《中国环境通史》(第1-2卷)获评2019年中国历史学优秀著作;由杨栋梁教授总策划、刘岳兵教授主编的《百年南开日本研究文库》19册出版发行,并入选2019年度“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年度重大成果”;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南开大学组织编写的《百年芳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首届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启动

  新百年、新南开,新文科、新举措。2020年,学校正式设立“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每年筹集1000万元经费,为人文社科发展“夯基搭台”。

对接国家需求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12月,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发布了《大湾区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这也是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连续19年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在区域治理评价层面的拓展应用。

2020年度南开治理指数在京发布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是南开指数传统在新时期的重要体现,用于深圳、大湾区等区域公司治理评价中,实现从科研成果向实践应用的转化。

  像这样紧密对接国家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南开人始终走在前列。十年来,学校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工智能、“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600多份,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同时创设《南开智库成果专刊》,聚力打造学校智库成果统一推广转化平台,进一步提升资政质量、扩大学术及社会影响力。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南开协同创新中心”签约揭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20余份咨询报告得到高度肯定;APEC研究中心每年为我国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供全方位决策咨询服务;与中国工程院、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推动天津不断汇聚全世界人工智能的高端资源;牵头成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智库联盟、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共建南开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海南研究院,服务国家南海战略、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启用,南开-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等一批高端国际合作平台相继揭牌。

《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发布

  诠释“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宗旨,学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不断发出南开声音。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和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联合发布研究报告《数字经济与中国》,为国家制定和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贡献力量;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立足时代和实践发展的前沿,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建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推出 “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库”系列丛书;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参与国家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红色旅游、国家旅游战略等规划方案起草,出版我国首套国家旅游智库丛书《国家旅游智库研究专辑》;连续出版《中国政府发展研究报告》《中国现代物流发展报告》《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研究报告》《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等系列研究报告。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等智库建设成绩斐然,多项重要成果赢得赞誉。

  十年来,学校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与黑龙江、云南等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滨海新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共建滨海校区协议。与中国生物、安徽海螺集团、三峡集团、SK集团等国内外领军企业共建校企联合研发平台三十余个。牵头成立互联网新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电池等3个天津市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深圳研究院盐田新址正式启用,首批4个研究机构携10余个项目落户。

  与此同时,学校还积极搭建成果转化研发平台,推进产学研协同发展。为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立南开大学津南研究院、南开大学·沧州渤海绿色化工研究院。目前,津南研究院作为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基地,已完成注册企业83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沧州渤海绿色化工研究院成功获批“河北省院士合作重点单位”等,人才引进培育项目入选河北省委“人才强冀工程”。学校还通过深层次实质性合作,构建起从研发到产业的全链条式科技创新体系。

南开大学定点帮扶的甘肃省庄浪县万亩梯田一派勃勃生机

  为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十年间,学校积极承担庄浪县的定点扶贫任务,汇聚校内外各方力量,从教育、人才、科技、产业、医疗等多方面开展持续、深入的定点帮扶工作。2020年2月,庄浪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并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开拓创新。南开大学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优化学科布局的“用心”、开拓科研创新的“信心”、立足社会服务的“恒心”,在新时代展现百年学府的担当作为。

  扬帆远航正当时,接力奋斗谱新篇。十年跨越,南开立德树人、科学创新成果斐然。面向未来,胸怀国之大者,矢志服务中国,“奋力谱写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希冀催人奋发,南开人正勇毅行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