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0-06 15: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红状 摄影 赖彦秀 唐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所孕育出的思想精华,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活水。日前,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南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典籍里的中国智慧——《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展”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逸夫馆五楼展厅开展。

  本次展览通过解读《诗经》《尚书》《论语》《史记》等典籍名句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核,向读者推荐经典文化著作,让读者了解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下的文化积淀,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引领读者走进经典、感知经典的魅力与价值,进一步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推进全民阅读。展览现场还展出了馆藏《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图书30余册,供师生借阅。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宣部委托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所选典籍贯通古今,覆盖哲学、文学、历史、科技等各个学术领域,具有重要的思想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邱书颖在展览前流连忘返,她表示,看完这个展览,仿佛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海洋中畅游,在《诗经》中与周文王姬昌对谈周王朝开国之初礼贤下士的时代风貌;在《论语》中听“万世师表”孔子与弟子论道;在《贞观政要》中观摩唐太宗与大臣们讨论国家治理方针;在《国语》中阅览春秋史事。这些书籍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思想结晶,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所孕育出的瑰宝。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学习,常常阅览经典书籍,努力做到古为今用,赋予经典古籍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

  南开大学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进程中,广泛吸收、运用古代典籍中的智慧结晶,积极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促进师生读者深入阅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著作,更好地理解其中蕴含的深邃思想和无穷智慧,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力量,让中华民族古老智慧在新时代焕发出全新的光彩和生机。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