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2022年南开大学运动会火热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25 15:1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付坤 学生记者 罗梓月 叶新鹏 王楠忆 莫妍  摄影 吴军辉 宗琪琪 王皓程 朱俊玮 李穹语 姜彤)金秋送爽,运动健儿展英姿。9月24日,2022年南开大学运动会在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体育场火热举行。南开学子纷纷走出教室、实验室,在绿茵场上奋勇争先、挥洒汗水、收获喜悦,在体育竞技中尽展南开人的蓬勃朝气与青春活力。

  今年,2885人次学生参加59个项目比赛。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来到现场观看比赛,鼓励运动员们发扬南开体育传统,强体魄、铸品格,赛出南开学子的青春风采。

 

  上午9点整,伴随着学生男子甲组100米预赛的发令枪声,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校运会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共有12人次打破7项校运动会纪录。

  短跑、长跑、接力跑、跳高、跳远、铅球、铁饼......南开学子身姿矫健,用速度与力量、毅力与勇气、团结与奋斗,在青春赛道上向阳、向上、向新、向前。

  “高三这一年运动比较少,看到这次运动会有趣味项目就想来尝试一下。”经济学院2022级数字经济班本科生张舒畅刚参加完“12人三分钟集体8字大跳绳”项目,首次“出战”的她感觉良好,“重在参与嘛,大家配合得很默契,觉得很有趣。期待今后在南开园‘解锁’更多运动项目!”

  比赛场上,欢呼声、呐喊声、加油声时而传来,最令人欣喜和满足的无疑是通过竞技比拼,与一个“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自己相遇。这也是体育最大的魅力。

  在今年的女子100米、200米赛场上,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2级本科新生王国舟强势输出,包揽双项冠军,并分别以12秒40、25秒68的成绩打破双项校运会纪录。其中,女子百米的校运会纪录在这之前已经尘封了6年。不过,这个成绩王国舟并不满足,她觉得还可以提升。“通过比赛,对自己的身体和状态有了更清晰的判断,后续训练中可以有针对性地提高。”其实,初中时王国舟跑得并不快,所以练的是跳远、跳高,后来教练发现了她的爆发力,她这才开始接受系统短跑训练。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王国舟和还和小伙伴们一起,夺得女子4×100米接力赛冠军。“要说跑步心得,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努力和认真训练吧。”她说。

  医学院智能医学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马新鹭以58秒62的成绩连续两年打破女子400米的校运会纪录。尽管已经超越了去年的成绩,她仍然认为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可能受降温影响,感觉发挥到了九成。”马新鹭的母亲就是一名长跑运动员。五年级时,体育老师发现了马新鹭的长跑天赋,建议她接受专业训练。仅仅经过半年的训练,她就获得了区小学组第一名。对于不太能坚持运动的同学,马新鹭建议可以从制定小目标开始,循序渐进地坚持运动并打卡,有小伙伴一起互相督促效果更佳。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2级新生韩志慧和2021级本科生郑彤包揽了女子3000米的前两名,韩志慧更是以10分29秒的成绩打破了去年由郑彤创下的校运会纪录。韩志慧小时候经常生病,四五岁时就开始练习跑步,父母认为这样可以增强体质。从每天跑五六分钟开始,韩志慧慢慢成长为一名长跑健将。在南开,韩志慧和郑彤习惯了绕着津南校园训练。“平时训练一跑就是十几、二十公里。”郑彤说,去年10月份,她曾代表南开大学参加天津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得了两个天津市第三名。

  今年第一次参加校运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涵在女子3000米的赛道上坚持到了最后。尽管是最后一个冲过终点线的选手,但跑完这7圈半对王涵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明年就要离开南开了,我想参加一次运动会,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圆满”。

  2017级本科生贾辉是一名退伍学子,他已经连续两年参加男子体测全能项目。退伍之后,贾辉仍保持着锻炼身体的习惯。“我加入南开龙舟队后,组建了一支锻炼小分队,平时一起锻炼,增强体魄。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参加了这次运动会,都体会到了体育的魅力和团队的凝聚力。”

  橙色、黄色、紫色、白色......赛场上,运动员们奋力拼搏、争创佳绩,裁判员们认真履职、公正裁判,学生志愿者们往返于赛场各处递送成绩、整理器械、平整场地;赛场外,学校广播台的学生主持人持续播报着最新的赛事信息,校医静静驻守一旁,组委会工作人员保障有力。他们的身影共同绘就了秋日南开园里亮丽斑斓的最美风景。

  校运会志愿者、医学院2021级本科生唐伟杰负责运动员检录、引导和核对工作。“我们协助运动员进行赛前准备,也感受到了南开学子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作为志愿者,我很高兴能够为校运会的有序开展贡献一份力量。”

  经过一天有序紧张的赛事比拼,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和化学学院获学生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医学院获学生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文学院、经济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获甲组学生体育道德风尚奖,汉语言文化学院、医学院、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乙组学生体育道德风尚奖。

  作为一项传统活动,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已经成为南开校园生活的一件盛事,深受师生欢迎。南开大学自建校以来就高度重视体育,坚持“体”和“育”并重。学校始终将提升师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摆在重要位置,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完善“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教学模式,引导师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并从中体验拼搏竞争、循规守则、耐受输赢的体育文化精神。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