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喜迎党的二十大 强军路上有我在——南开大学召开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精神座谈会暨征兵工作表彰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24 13:4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9月2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五周年之际,学校在八里台校区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  强军路上有我在——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精神座谈会暨征兵工作表彰会”,重温总书记重要回信勉励和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学校五年来国防育人和征兵工作,表彰鼓励征兵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教育和激励更多有志青年献身强国强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主持。

  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五年来,南开大学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以激发引领应届毕业生从军报国为重点,构建在校生、毕业生从军就业全类别、全过程、全闭环培养发展路线图,激发更多南开有志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军队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大熔炉里淬炼成钢,谱写绚烂无悔的奋斗篇章。

  会上,学校表彰了过去五年中在高校征兵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李靖宣读了表彰决定:法学院、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物理科学学院被授予“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周敬文、朱亚强、张玉川、裴粟玉、宋燕被授予“征兵工作先进个人”。杨庆山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杨庆山在讲话中回顾了南开大学五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取得的成果,并对学校新时期立德树人和国防育人工作的创新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记嘱托,增强政治责任感,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强军思想;二是要守正创新,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勉励精神作为铸魂育人的根本遵循,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育新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讲好南开故事,开好形势政策课,传承好南开爱国报国的志向;三是要担当作为,担负好强军兴军的使命和责任,激励更多有志青年献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支持更多优秀毕业生把参军报国作为职业发展和就业选择的优先方向,鼓舞引导更多毕业生在部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为加快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储备更多高素质人才,为强国强军和民族复兴贡献南开力量。

  会上,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商学院辅导员张玉川分享了学院五年来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育人和征兵工作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广泛开展征兵政策宣讲,构建辅导员、征兵专员、朋辈支持团和学业导师团联动的“四位一体”支持体系,结合国家需要和政策导向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积极培育建设国防育人辅导员工作室……学院不断丰富南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体系,扩大国防育人工作的深度与广度,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我们将继续加强爱国强军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将强军梦、强国梦、中国梦贯穿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始终,凝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奋发向上淬炼成钢。”张玉川说。

  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朱亚强出生于军人家庭。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的重要回信,深深感染了他、鼓舞了他。2017年,朱亚强主动请缨,一直担任学院征兵工作联系人至今。“我希望能在这一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为军队建设输送高质量人才,为‘强军梦’贡献力量。”朱亚强谈道,作为高校辅导员、征兵工作联系人,为国家和军队建设培养输送政治合格、素质过硬、公能兼备的优秀学生是我们光荣的职责与使命。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姿态、更认真的态度投入到新阶段的工作当中去,以南开人扎实的工作作风,踔厉奋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17年8名入伍大学生之一的蔚晨阳当天也回到母校,与老师同学分享了自己五年来的经历和成长。从牢记嘱托,奉献国防,建功军营,到退伍返校顺利完成学业,再到毕业后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五年来,蔚晨阳始终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价值追求。现在的他,是中交一航局总承包分公司的一名党群干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南开的爱国基因也被他融入到工作的全过程。“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勉励精神为指引、以南开公能精神为底色,不断发扬退伍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工作岗位上争取更大光荣,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馈母校的培养。”

  2017年8名入伍大学生之一的李业广于今年6月份毕业,选择成为了南开大学药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他在发言中说道,在军旅生活、校园学习、志愿服务、学生工作过程中,自己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师生的殷切嘱托——“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他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更需要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目标,练好本领,勇挑重担,把小我融入大我,快速成长,汇聚千千万万“小我”的力量,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心怀国之大者,为南开发展、祖国强盛贡献青春的力量。

  像蔚晨阳、李业广这样投身军营、书写青春的爱国学子,南开大学还有很多。这五年,学校通过组织义务兵征集、直招军官士官和文职招聘,为部队输送各类兵员173人,其中56人入党,85人受到嘉奖,52人获得“四有”优秀士兵荣誉,10人荣立三等功,12人荣获旅级以上荣誉称号,78人遂行重大军事行动、军事演训和抢险救灾任务。就在今年9月份,人工智能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泽鑫放弃高薪职位,选择直招军士,参军入伍,进入了海军某部队……

  “爱国报国是南开大学的光荣传统,每一位南开人身上都有着爱国乐群、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PPE(政治经济哲学)专业本科生刘毓彤作为在校生代表在发言中谈道,我们身为当代大学生,是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应该关注国家政治,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强国有我,强军亦有我。若参军入伍,则肩扛钢枪保卫祖国,为国防建设作出贡献;若留在校园,则刻苦学习报效祖国,不断扩充军事理论知识,力所能及地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作为中国公民,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与义务保卫国家安全。

  座谈结束后,与会师生一同参观了“喜迎二十大  强军我担当”南开大学征兵工作成果展。

  校党委常委李向阳,学校征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征兵工作联络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获奖代表,2017年8名入伍大学生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