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中国科协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南开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23 11:1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榕 万丽丽)9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科协主办、南开大学承办、英国牛津大学和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协办的中国科协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云端举行。

  本次沙龙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旨在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凝聚青年科技人才力量,聚焦世界范围内利用太阳能或可再生能源电力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和化学品的研究,集结领域内顶级青年科学家,共同探讨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研究前沿和应用前景。议题涵盖了光电二氧化碳还原催化剂、反应机理研究、反应器设计、原位光谱研究、DFT计算及工业化应用等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向所有与会青年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技术的发展对推进全球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构建国际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促进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领域的发展,推进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为全球二氧化碳减排和碳中和贡献青年科学家力量。

  随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24位青年专家学者围绕自己课题组在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领域的研究进展作精彩报告。在催化剂材料设计合成方面,中科院理化所张铁锐教授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Raffaella Buonsanti教授介绍了新型高效催化剂的设计和开发,并对其构效关系研究进行了分享。在机理研究方面,北京大学徐冰君教授、德国赫姆霍兹研究所Matthew T. Mayer研究员、西班牙巴斯克大学Federico Calle-Vallejo教授从原位表征技术、理论计算方面介绍了对反应机理的解析和理解,美国威斯康星大学Marcel Schreier教授和清华大学陆奇教授分析了反应中间体吸附以及局部PH等对反应机制的影响。在大电流密度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研究方面,美国特拉华大学焦锋教授和匈牙利塞格德大学Csaba Janaky教授分别从串联反应器件和膜电极反应器构建及稳定性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为工业化应用提供了见解和思路。在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方面,英国牛津大学Ludmilla Steier教授介绍了半导体杂原子掺杂对载流子传输的作用及超快光谱在二氧化碳还原领域的应用,日本名古屋大学王谦教授讲述了光催化反应中助催化剂及微生物与半导体材料的相互作用对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能力及产物选择性的影响。

  本次沙龙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展开,南开大学罗景山教授、英国牛津大学Ludmillar Steier副教授和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Matthew T. Mayer研究员共同担任本次沙龙执行主席,吸引了领域内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学生的密切关注,会议平台观看人数累计超过15万人次,促进了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领域国际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为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