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10 11:0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 刘东岳)“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嘱托南开师生“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

  新学期伊始,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带领部分2022级新生代表来到周恩来总理塑像和严修、张伯苓塑像前敬献鲜花,追忆南开先贤风范,砥砺爱国报国初心。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温殷切嘱托,陈雨露校长与新生代表先后来到八里台校区二主楼“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百年校史主题展、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重温南开百年校史,以爱国主义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在“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百年校史主题展厅内,陈雨露与新生们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视频画面,随后驻足观看每一张展板,共同重温“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念诵张伯苓先生提出的“爱国三问”,回顾周恩来总理等南开先贤的光辉事迹,了解南开教学科研发展近况。 

  在与青年学子的互动交流中,陈雨露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来校视察时,高度评价百年南开的光荣传统和办学成就,为新时代南开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新时代南开学子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南开道路、光大南开品格、发扬南开精神。他勉励青年学子,要胸怀“两个大局”、争做“时代新人”,在南开园学思践悟、笃信笃行,以实际行动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绽放新时代南开学子的青春风采。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校党委常委于海、李向阳参加有关活动。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