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开营 周其林院士作首场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7-20 17:3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中)7月20日,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正式开营。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应邀为来自全国21个省市区兵团的330名中学生营员、带队教师作开营第一课专题讲座。

  “化学是一门极富创造性的中心学科,它是化学工程、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药学、医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化学无处不在,它改变了世界,影响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周其林从回顾化学学科发展伴随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出发,重点围绕化学家在解决人类面临的粮食问题、健康问题、材料问题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展现了化学学科“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和魅力。

  “化学家在自然世界旁边又建造了一个‘人工世界’,只要是同一种物质,不论是天然的,还是合成的,其性质特征是完全相同的。”周其林在回答中学生营员的提问时说,“人工合成、物质创造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每一位同学都要努力学好科学知识,尊重科学规律,主动传播科学知识,共同努力提升全社会科学素养,纠正各种错误认识。”

  讲座最后,周其林勉励全体中学生,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在博览群书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进入大学后在老师的指引下发现有意义的科学问题,未来进一步深造,掌握科学方法,更好地解决问题,为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一代人的贡献。在线学习的300多名营员和带队教师对周其林院士的精彩讲座致以热烈的掌声,纷纷在留言区里向周其林院士表示感谢。

  今年是全国高校科学营活动举办十周年,中科协、教育部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总结十周年成就。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指导完善我校分营的活动方案。南开大学分营活动从7月20日至24日在线上进行,学校科协邀请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的专家学者通过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在线实验指导、科普沙龙等方式带领中学生营员学习科学知识,探索科学奥秘,还邀请了学生辅导员、朋辈代表与中学生营员交流大学专业选择与职业规划。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