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举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6-25 12:0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6月22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南开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八里台校区举行。副校长王新生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朱光磊应邀作主题报告。

  王新生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决定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当前,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巡视整改有关要求,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切实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充分发挥导师在招生、培养、就业三个重要环节的“一线作用”,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为加快培养造就国家急需的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贡献南开力量。

  “‘导师’与‘教师’一字之差,确有不同。导师的职责在于引导,是学生学术道路、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引路人。”周其林在报告中畅谈了自己数十年来与学生“打交道”的点滴小事与心得体会,勉励年轻的导师们要持续加强自身学术研究能力建设,增强学术能力、提高学术水平;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要用对科研的热爱来感染学生,对学问的严谨态度来引导学生;要用心爱学生,要在学生遇到学业问题的时候给出切实指导,鼓励学生提出不同的学术思想,走上自己的学术创新之路。

  朱光磊从学位制度、教学渠道、论文指导、绝对基础、师生关系五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导师”感悟。他谈道,研究生导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双向互动的专业课与学科前沿课,在论文指导中找准“抓手”与“重点”,在培养中要提高标准、规范程序,把自己的“绝活儿”无私传授给研究生。师生相聚,也是一种缘分,导师要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建设良性沟通的事业共同体。

  研究生院负责人主持会议。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解读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培训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校共1500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

  近年来,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出台一系列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的专门文件,严格执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学院(单位)具体落实、教职工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师德涵育,突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不断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德修业、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与此同时,学校持续加强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陆续出台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努力构建校院两级培训机制,推动导师培训常态化、全覆盖。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