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科技帮扶成果亮相平凉市科技活动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25 15:35

  南开新网讯(记者 吴军辉)记者从学校帮扶工作办公室了解到,甘肃省平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集中展示宣传活动”21日在我校对口帮扶地甘肃省庄浪县举行。南开大学的帮扶工作是本次活动重点展示项目之一,“公能”素质教室建设和科技助力庄浪乡村振兴两方面的成果备受关注。

  自确定对口帮扶甘肃省庄浪县以来,南开大学充分发挥优势特色,推动当地基础教育资源高质化。从2018年开始,学校累计投入资金近1100万元,为庄浪县46所乡镇小学建设“公能”素质教室,覆盖3.5万余名中小学生,多措并举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公能”素质教室中配置了机器人套装、智能编程教育套装、可编程无人机、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等设备,让当地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经过学校协调安排,在我校驻村帮扶干部、研究生支教团队员精心组织下,多所学校“公能”素质教室的30个智能机器人群舞表演,在启动仪式上精彩亮相,深受青少年朋友欢迎。

  为推动庄浪的生态振兴和产业振兴,科研部统筹我校优势学科的力量,推动优质科研成果在庄浪落地转化。2021年,学校集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发力量,将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专利项目带到庄浪县郑河乡,建立生活垃圾就地处置示范站。曾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的南开大学王春国教授,将其团队培育的高抗、高含量丹参品种带到庄浪县韩店镇示范田进行种植,这将有力推进庄浪县道地药材“种、产、销、深加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此外,针对庄浪县马铃薯绿色培育的技术难题,南开大学整合“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及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等基础研发力量,在韩店镇东门村联合开展绿色无公害马铃薯和藜麦种植示范项目。与此同时,南开还成立教授团队,向庄浪县输入“以虫治虫”绿色无公害技术,推动马铃薯产业兴旺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南开大学精准对接庄浪县需求,构建有效机制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帮扶具体项目,援建“公能”素质教室推动学生科普教育,产生了良好帮扶实效。未来,学校将继续汇聚“南开力量”、提炼 “南开经验”、打造“南开范式”,扎实推进庄浪定点帮扶工作,助力庄浪乡村振兴。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